伊朗要參加敘和平會談 遭強烈反對

【新唐人2014年01月20日訊】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星期天決定,將邀請伊朗參加敘利亞問題和平會談。這項消息宣佈後,引發美國與敘利亞反對派強烈不滿,敘利亞全國聯盟要求聯合國收回邀請,否則將不出席和談。

敘利亞當局暴力鎮壓反對派,近三年衝突以來的第一次面對面會議,預計在本週三在瑞士城市蒙特勒召開,由美國和俄羅斯主持這項會議。

莫斯科親阿薩德政權,而華盛頓則支持敘利亞反對派推翻暴政,要求阿薩德下臺。

潘基文邀請伊朗參加首日和談,引發美國與敘利亞反對派強烈不滿。敘利亞全國聯盟甚至不惜以退出會議,來表達憤怒。

美國國務院表示, 伊朗若參加和談,必須明確表明支持敘利亞政治過渡方案,包括要求敘利亞總統巴沙爾下臺 , 才會支持伊朗加入會談.

歐巴馬政府曾長期抵制德黑蘭參加會議。美國國務院表示星期天說,「必須收回」對伊朗的邀請,除非伊朗「完全而且公開」接受這次會談的目標是在敘利亞雙方「相互同意」下建立一個過渡政府。

新唐人記者唐楣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