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健拒上春晚 曾改詞力挺六四學生

【新唐人2014年1月19日訊】近日,中國「搖滾之父」崔健拒改歌詞而不上央視春晚的消息熱爆網路,許多媒體再次提起20多年前的八九「六四」北京屠城期間,崔健在天安門改詞唱,用歌聲援絕食學生舊聞。

崔健80年代以《一無所有》一炮而紅,在青年人和高校界深具影響力。1月17日晚,中國搖滾教父崔健經紀人尤尤告訴《新唐人》,崔健不會去參加春晚,因為他的節目沒有通過審查。

崔健提出演唱《一無所有》,但是央視要求他演唱《花房姑娘》。崔健認為這首歌不合適,所以沒有參加春晚綵排。

生於上世紀60年代的崔健,是中國樂壇的標誌性人物,1986年在參加北京"世界和平年演唱會"時,首唱《一無所有》,一炮而紅。

《一無所有》1986年由崔健演唱並廣泛認為是他最知名且最重要的作品,被認為是中國搖滾樂的開山之作,並且也因其中的政治含義而成為六四事件中抗議者傳唱的非琥式主題曲。

歌詞中主人公在向一位嘲笑自己一無所有的女孩訴說。但有分析認為其中表達了1980年代中國青年的「失落感和迷失感」 ,還有觀點認為歌詞中表達了西方的個人主義理念。

崔健改歌詞為學生打氣

1989年北京因前中共總書記胡耀邦逝世,引發學生運動。其後學生在天安門展開絕食,當學生絕食第7天,1989年5月19日,崔健第三次到天安門廣場演出慰問絕食學生。並即場演唱了《從頭再來》、《像一把刀子》、《一塊紅布》等歌曲。

他還把自己作曲作詞的《從頭再來》中的「我不願離開,我不願存在,我不願活得過分實實在在;我想要離開,我想要存在,我想要死去之後從頭再來」中的「我」,改成「你們」,為學生打氣,獲學生鼓掌歡迎。

從當時的錄音聽來,崔健演唱期間,既有學生熱烈和唱,亦聽到背後有救護車呼嘯而過的警號,約略感受到當年學生的激情和現場的緊張氣氛。

1991年,他的專輯《解決》在中國大陸發行,其中《像一把刀子》和《最後一槍》兩歌曲未印出歌詞。

崔健的《花房姑娘》在80年代和90年代曾經風靡中國大地,歌曲中吉他和弦優美的彈奏,以及後半段吉他與薩克斯的聯袂演奏,加上崔健充滿穿透力的演唱,讓人沉醉,讓人感動。

崔健不上《春晚》網民稱贊

崔健不上《春晚》的決定似乎贏得了中國網民的廣泛好評。

「據聞搖滾歌手崔健退出春晚,原因是其要演唱的《一無所有》換成了另一首歌《花房姑娘》。如是這個原因,佩服!當下人唯缺堅持自己,藝人更缺,崔堅持住了自己的堅持。」

「如不是這個原因,也佩服!起碼不參加《春晚》是真的。大家都不給《春晩》這團怪火添柴,看它還怎麼燒!」

「感謝崔健!保存了搖滾樂的最後一點顏面。不是每個人都靠妥協和諂媚活下來的。」

「崔健如果上《春晚》了,中國的搖滾也就死了,上《春晚》代表著向他們低頭。這也是宣傳部門慣用的手法,你看,向我低頭的都可以吃肉。」

大腕明星拒絕上春晚

早在2009年起,就有一些大腕明星拒絕上春晚。2012年,央視任命年輕的哈文出任春晚總導演,更有陳佩斯、宋丹丹等20多位大腕明星拒絕上春晚。

哈文先是數請宋丹丹,被宋丹丹一口回絕。之後又召喚郭德綱攜節目來春晚,可郭德綱沒回音。對范偉進行邀請,但范偉的手機一直不在服務區。

最後,又向陳佩斯發出邀請,但陳佩斯用一句「感覺自從離開春晚那天起就回不去了」的話給無情回絕了。

為什麼明星大腕齊拒春晚?大陸民眾分析,近幾年春晚最大的不精彩,最大的掃興,就是笑星們集體缺席,這也透析了央視春晚的深層弊端。特別前幾年趙本山及其徒弟演的劣質小品倒人胃口,成為三俗代表,讓全國人民過不好年,央視也被千人指、萬人啐。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