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物館長集資億元潛逃 人大代表、公務員家人均參与

【新唐人2014年1月19日訊】据大陸媒體1月18日報導,遼北小城西豐縣的400多名民眾陷入金額近億元的集資陷阱,涉嫌「集資詐騙」的是一個57歲,只受過高中教育的老太太程紅。其公務員子女,人大代表丈夫均參與了這場「集資詐騙」活動,目前程紅全家都已被刑事拘留。

報導說,1月6日早晨9點多,西豐縣信訪中心門前,雪地里站著兩百多人,還不時有人從四面八方趕來,加入其中。他們冒著嚴寒參加在信訪中心召開的案情通報會,以期得知資金的流向和程紅收藏文物的處理、變賣結果。

過去3年裡,在場的人們以2.5分的月利借錢給程紅,少則一萬元,多則上百萬。

程紅開辦的西豐縣鹿城博物館,號稱遼北地區首家私人博物館,擁有大小3000餘件從遼到清的「珍貴」文物。

通報會稱,截至今年1月6日,程紅家族涉案金額達9700餘萬元,涉案人員454人。但集資款的流向仍未查明,博物館文物仍在清點,還未鑒定價值。

人群中已經有了文物可能是贗品的低聲議論。站在人群中的劉文強只覺得頭嗡嗡響:這個在西豐縣能「呼風喚雨」,「坐擁寶庫」的「熱心大姐」,難道真的是個騙子?

一個月前,程紅及其子女突然消失;隨後,警方宣布,程紅及其身為鐵嶺市人大代表的丈夫麻德強和身為西豐縣公務員的女兒、兒子、兒媳因涉嫌集資詐騙等罪被刑拘。

博物館館長潛逃

去年9月,程紅第一次沒能按時付給集資者利息,隨後,她和兒子、女兒攜款潛逃。3個月前,程紅已露出破產徵兆,最初發現程紅資金鏈可能出問題的就有劉文強。

去年9月17日,一批存款到期,劉文強等集資戶來取利息。程紅讓大家等幾天,說「資金正在周轉。」這是程紅第一次沒能按時付利息。

程紅家的富有在西豐縣很有名,她的家人開著多部價值百萬的豪車,據說在多地均有房產。程紅還是遼北首家私人博物館館長,據稱擁上萬件的「珍寶」。

2011年底,程紅以2分月利向劉文強「借錢」,劉文強試探性拿出一萬。但寫收據時,程紅直接寫上月利2.5分,「感覺很大氣。」一年後,劉文強將自家和親戚的50萬元投給程紅。兩年積累的信譽,令劉文強等集資戶對程紅深信不疑。

去年11月底,程紅和她身為公務員的兒子、女兒已「不見蹤影」。後來向西豐縣政法委維穩辦了解,11月28日前後,程紅等已攜款潛逃至瀋陽、鐵嶺、山東萊蕪等地。

12月11日前後,當地警方以集資詐騙罪將程紅及其子女抓獲,隨後又抓獲了麻德強及其兒媳。

藏有乾隆寶刀

據多位集資者回憶,程紅的集資始於2011年底,當時她的鹿城博物館開業不久。在此之前,程紅只是西豐縣有名的企業家,經營好福典當行,和一處擁有15個房間的好福旅館,十多年了,只做「普通生意」。

2013年1月,程紅在接受一本名為《中華精英》的香港雜誌採訪時稱,自己1995年下崗后,從山東往東北販魚、販菜,掘取人生第一桶金,此後開了好福旅館。

程紅的私人博物館似乎是一夜之間開起來的,2011年11月15日,程紅的鹿城博物館開館,西豐人用「鑼鼓喧天、禮炮齊鳴」形容當時情形,當地交警甚至對博物館路段實施了交通管制。

西豐縣政府副縣長周麗梅主持開館儀式,縣政協主席周立學代表縣四大班子致辭,稱鹿城博物館「填補了縣文化事業發展的一項空白」。

開業典禮上,程紅接受西豐電視台採訪時說,自己收藏文物有30餘年歷史,展出的3000餘件藏品,是她全部1萬余件藏品中的一部分。

程紅還經常介紹她的博物館和價值1.2億元的乾隆寶刀,以說明高息投錢給她是安全的。

程紅的妹妹程兵曾告訴一位來訪學者,在家裡程紅「像武則天一樣,說啥是啥,看中一件文物花多少錢都要買」。

大部分的集資者都聽程紅提過她的博物館,程紅最常介紹的是置於博物館二樓展廳南側的一把刀鞘金光閃閃,鑲滿「寶石」的彎刀,她說這是乾隆御用寶刀,價值1.2億,大約20年前,從一位沒落蒙古王爺手中收來的。

程紅借錢的說辭不太相同,除了借錢放高利貸外,她有時也會說,博物館需要資金周轉,但無論哪種說法,她最後都會加一句,「寶刀還不夠還你們錢的嗎?」

官員家族高息吸資

博物館的開辦,不僅令程紅從普通企業家,變為擁有「寶藏」,經濟實力雄厚的放債人,而且縣領導參加開業儀式,更令她的集資活動打上了官方色彩。

西豐縣開酒行的崔燕珠說「博物館開館時,縣裡領導都來參加,肯定有實力。」

鹿城博物館開館后不久,程紅將她與縣委書記閆立峰、縣長李軍的大幅合影,擺在玻璃櫥窗里,緊挨著一座三隻猴子疊立的石雕。

程紅的丈夫麻德強與遼寧省一位副省長、程紅與遼寧省文化廳一位副廳長的照片也被添置進櫥窗。

集資者說,在集資時,程紅常炫耀她和縣領導的關係,博物館開館儀式也是她常提的。在勸說家中保潔工呂春平投錢時,程紅說,「我家認識不少當官的。」

不僅僅是認識「當官的」,另一個令集資民眾信任程紅的原因是,程紅家「全是當官的」。

程紅的兒子、女兒、兒媳都是公務員,丈夫是人大代表;一家五口一起拉人投錢。

程紅33歲的兒子麻蔚此前是西豐縣德興滿族鄉副鄉長,妻子是國土局公務員。

程紅36歲的女兒麻依娜此前是縣統計局副局長。2005年,她由縣電視台一名普通工作人員突然提升至這一職位。

其58歲的丈夫麻德強並非真正的官員,而是2012年12月,當選為鐵嶺市第七屆人大代表。

據了解,上述三人也先後吸納存款。他們採取的說辭和手段都與程紅一樣。

2012年,「把錢存給程紅比存銀行更可靠」的消息在西豐縣傳播甚廣,越來越多的人願意把錢借給程紅。

1月6日,儘管博物館已被查封,門口仍掛著廣告牌,寫著「文物守望者程紅」:「厚積明德,廣施善行,四海遊人,廣結高友。收藏世代珍品,三十余年。」

而在博物館的簡介中,程紅稱中央電視台《鑒寶》欄目專程錄製了專題節目。

程紅丈夫與縣領導關係緊密

西豐縣一名參与集資的知情官員透露,麻德強與縣文化局局長劉大成關係緊密,民間博物館也辦理了所有審批手續。該官員稱:「鹿城博物館是縣文化局招商引資項目,博物館成立后,局長劉大成還受到了縣政府表彰及物質獎勵。」

上述知情人士還透露,縣人大主任高維義、副主任董柏平、文化局長劉大成經常是麻德強的座上賓。好福旅館服務員王虹(化名)表示,幾乎每周,上述三人都要到好福旅館集合,與麻德強外出打麻將。

程紅打著博物館的幌子四處吸納資金,但這筆錢的流向卻成為謎團。1月6日的發布會上,政府表示,希望集資者能提供程紅資金流向的線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