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府觀察:「大橋門」會變成「水門」嗎?

【新唐人2014年01月17日訊】上週,新澤西州《記錄報》首先揭露了華盛頓大橋堵車醜聞,一時引起軒然大波,被媒體冠名為「大橋門」。如今,此事仍然是迷霧重重。究竟誰是幕後主使?州長克里斯蒂又會如何進一步應對?來看記者林瀾的分析報導。

隨著「大橋門」不斷升級,克里斯蒂已經越來越難以作出解釋,只能千方百計轉移話題。但從本週四開始,新澤西州議會將對此事展開正式調查,這意味著與克里斯蒂有關的州政府官員和政治夥伴要被輪番傳訊,只要有一環出現疑問,克里斯蒂就很難再證實自己的清白。

其實,之前港務局官員魏德斯坦在接受訊問時懇求使用《第五修正案》特權,此舉本身就很耐人尋味。魏德斯坦是克里斯蒂的高中好友,為了避免自我歸罪,他選擇對州議會保持沉默,間接保住了克里斯蒂這尊泥菩薩,卻也更加暗示這裡的水很深。

相比之下,克里斯蒂可就沒有那麼客氣了,他要做的是棄車保帥,所以一再重申自己和魏德斯坦根本不熟,多年未曾來往。不過,《華爾街日報》在本週發佈的兩張照片立即證明克里斯蒂撒了謊。在這兩張照片中,魏德斯坦就站在克里斯蒂身邊,而它們的拍攝時間是去年9月11日,也就是大橋入口關閉第三天。要說當時克里斯蒂完全不知情,實在是很難讓人相信。

除魏德斯坦外,大橋門當然還有另外一位關鍵人物,那就是克里斯蒂的副幕僚長凱利,正是她下達了關閉大橋入口的命令。在此之前,連新澤西本地媒體都對凱利知之甚少,因此有人提出有可能是凱利獨斷專行,瞞著州長對官員進行報復。但根據《紐約時報》報導,凱利絕不是甚麼害群之馬,反而被同事們形容是一個「好隊友」,對上司十分忠誠。

這對克里斯蒂班底來說是個壞消息,也是個好消息。壞消息當然是凱利不可能單獨作案,她肯定是受人指使,究竟是誰就很不好說了。好消息則是凱利看起來很可靠,無論克里斯蒂本人是否涉及此事,凱利大概都不會再開口說話,所以至少這一關是把住了。

總體來說,大橋門醜聞還有許多謎題亟待解答。在調查期間,克里斯蒂會盡力重塑自己的公眾形象,至少消除他小氣和霸道的影子。而從目前的情況來看,克里斯蒂想做有些太多,尤其是他把自己打扮成這場事件中的受害者,讓紐約地區媒體很不以為然。另一方面,克里斯蒂也不能太急於掩蓋,否則大橋門就有可能弄巧成拙,成為水門事件的翻版,所以他必須走好每一步,我們也將持續關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