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聯網統計報告:2013大陸微博用戶銳減2800萬

【新唐人2014年1月17日訊】(新唐人記者常春綜合報導)中國網際網路路信息中心(CNNIC),16日發布第33次《中國網際網路發展狀況統計報告》(以下簡稱《報告》),報告顯示,2013微博發展出現轉折,用戶規模和使用率均出現大幅下降。

據統計,截至2013年12月,中國微博用戶規模為2.81億,較2012年底減少2783萬,下降9.0%。網民中微博使用率為45.5%,較上年底降低9.2個百分點。

而手機微博方面,截至2013年12月,中國手機微博用戶數為1.96億,與2012年底相比減少了596萬,下降2.9%。

雖然《報告》把微博發展並不樂觀的原因歸咎於:一方面,基於社交網路營銷的商業化並不理想,盈利能力有限;另一方面來自於競爭對手的衝擊導致微博用戶量下降。

但是,《法廣中文網》則認為,盤點2013年中國微博大事,可以說過去一年是中國微博發展遭遇滑鐵盧的一年。這裏除了《報告》給出的技術原因以外,也有政治原因。

2013年微博封殺管制收緊

去年3月28日,中國國務院發布《國務院機構改革和職能轉變方案》的任務分工的通知,其中要求2014年6月底前「出台並實施信息網路實名登記制度」。

隨即,中國當局又發出通知,嚴控新聞采編人員的微博活動,並嚴禁新聞單位擅自使用境外媒體信息,引起網民議論。

接著,4月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發出通知,要求加強新聞采編人員使用網路信息、開通個人微博等網路活動的管理。

7月1日,新浪發布《微博社區管理規定(試行)》,規定能夠對發布「敏感信息」者,採取刪除內容,禁言,直至註銷賬號的處置;累計發布5條及以上敏感信息的用戶,禁言48小時,刪除相關內容;惡意發布敏感信息的用戶,禁言48小時以上,甚至註銷帳號。

此外,規定「3個月內發布不實信息5次(含)以上且被處罰者,凍結帳號」等處罰措施。

中國大陸最大微博平台新浪微博在去年11月稱已經處理了10萬個違反「七條底線」微博帳戶,處理的方式包括禁言、永久封帳號等。

法媒:封殺大V 微博用戶銳減

網路大V多指追隨者超過10萬的微博賬號。去年8月10日,中國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主任魯煒與紀連海、薛蠻子、陳里、潘石屹等十多位網路名人(又稱微博大V)舉行座談。魯煒對網路名人的社會責任提出六點希望,達成堅守「七條底線」的共識。

這「七條底線」包括法律法規底線、社會主義制度底線、國家利益底線、公民合法權益底線、社會公共秩序底線、道德風尚底線和信息真實性底線。

不久,微博名人「薛蠻子」涉嫌賣淫嫖娼被北京警方抓獲,備受社會關注。但中國國家網際網路信息辦公室官員稱,逮捕「薛蠻子」與打壓言論自由無關。

9月,中國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檢察院頒布條文,打擊通過網路散播謠言,規定「同一誹謗信息實際被點擊、瀏覽次數達到5000次以上,或者被轉發次數達到500次以上的」被視為「情節嚴重」,或被判刑三年。

隨即多名網路名人因被指通過微博、貼吧、論壇等,組織策劃並製造傳播謠言、蓄意炒作網路事件,以此來牟利,遭公安機關刑拘。

報導認為,這一系列的政府干預措施對微博的功能和吸引力多少有一定的影響,也許能從另一個角度說明微博用戶在去年大減的原因。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