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衛東:一百多年來中國到底哪裏進步了?

【新唐人2014年1月16日訊】2014到了,要不是有人提醒,都忘了今年又逢甲午。

「中國和120年前不一樣了」——有人這樣說,但是本人比較愚笨,我沒看出來有太多的不同。

從小到大,我就被灌輸並接受了一種概念:雖然中國有這樣那樣的問題,但我們畢竟是進步了,而且這種「進步」還是「巨大的」。這種進步還有多種不同的比較法,比如說把現在和文革比,把現在和1949年之前比,還有就是把現在和100年前相比。現在又添加了新品種

——和120年前比。

顯然,距離現在時間越近,差距越小,只有用最遠的時間,才更能體現出一種差距來。但100年前或者說120年前區別並不大,總之是要和清末比較。

這個比較很好,儘管是「一樣」還是「不一樣」的結論可能有異,但畢竟發言人願意做這種比較了,「很好,很好」。

把今天和100年前相比,應該是一個巨大的差距。假如把「現在」具體為本世紀已經過去的時間,就是從2000年到2013年,那「100年前」就是從1900年到1913年,正好是八國聯軍打進北京到民國建立2年的這段時間。

本文並不想做一個全面調查對比——很多道理是用不著長篇大論的,只提綱挈領地談幾個主要方面:

首先說一點:不能把100年來和世界的同步發展算做一種「進步」——今天在任何一個普通人家都有電視,而100年前連堂堂大清國慈禧老佛爺都看不到電視——這真不算什麼「進步」,只能算「同步」,就好像今天的中國軍隊終於使用上飛機、坦克和導彈,再不使用長矛、大刀和弓箭了——這能算「進步」嗎?——如果我們今天還使用那些冷兵器,恐怕中國早就滅亡了。所以,技術和科技先放一放,還是探討一下為什麼柴契爾夫人說「中國在未來一百年內都不會為世界提供新思想」。

以下就是幾個方面的對比:

經濟上

100年前,中國的民眾是有著自己的土地的,儘管這種土地的所有權受到的保護很差,而且還名義上由皇帝「擁有四海」,但是畢竟在大部分「小民」手中是有著一份「地契」明確表明了土地的所有權的。甚至直到60年前,農民還從老毛手中拿到了分得的屬於自己的土地證書。而100年後的今天,已經沒有任何一個中國人擁有任何一片「祖國」的土地,而且就在這沒有自己毫釐所有權的土地上還被人罵到「沒有了祖國你什麼都不是」——問題在於有了祖國我們仍然什麼都不是!

政治上

100年前,中國在幾年之內出現了「3000年未有之變局」,先是要進行「君主立憲」,後又選擇了共和體制,建立了亞洲第一個共和國。但不管是「君主立憲」還是共和國,當時的中國人都是承認要實行憲政的,是要轉變到以憲法為國民行動準則上的。100年後,還是「共和國」,但是卻已經不再承認「憲政」——一個並不準備實行憲政的「共和國」還是「共和國」嗎?

社會上

100年前,中國人沒有平等權利意識,以為天下只有主人和奴隸(或者近似奴隸)兩種人。甚至把這種不平等的等級意識施加在外國人身上,多位大清國皇帝僅僅因為是否下跪這種今天看來可笑的事情拒絕了英國派來進行和平貿易談判的使節。而對內則以官職大小劃分人的等級,民眾見到官員、下級官員見到上級、官員見到皇帝,都要下跪。官員出巡,百姓要「回避」。100年後,官民之間的不平等仍然「健在」,官員可以公開喊「我是XX局長」、「你是代表老百姓還是代表X」、「我分分鐘可以讓一個廠破產」、「老百姓給臉不要臉」、「要維權去美國」……,這些充滿了高高在上的「霸氣」的言辭竟然出自號稱「公僕」的現代官員,而這樣的官員竟然有很多「出事」之後還可以到異地照樣當官,甚至原地就當「不倒翁」,任民眾多方舉報都不能「撼動」!

100年前,大批的農民湧進城市變成現代工人,大批鄉紳也湧進城市投資。但是在投資、工作的同時,他們都有城市和鄉村兩處居所,城裏一有事,就「回到老家避一避」。100年後,仍然是大批的農民工進城打工,但城市裏已經沒有容身之地。而所謂「城裏人」在鄉下也再無「避難之所」。城鄉割裂嚴重卻又號稱要「縮小城鄉差別」。100年,好像中國歷史又轉了一個完整的圈,循環回來了。就像2000年來中國都在原地打轉的做法一樣。

100年前,中國民眾反抗外國的主要手段就是「抵制X貨」,激烈手段就是像義和團一樣去殺國人中信教的教徒、燒毀教堂。100年後,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仍然固化在百年之前,動輒就砸國人個人買的外資品牌車,卻冠以「愛國」、「抗議日本」的名義。

100年前,中國人講究「尊老愛幼」,經商講究「貨真價實」、「童叟無欺」,老人講究「德高望重」,家庭講究「父慈子孝」。100年後,中國的老人在大街上摔倒沒有人敢扶助,因為有不止一個扶助者最後落得被敲詐的命運,而官司打到法院時,法官的邏輯是「你不是肇事人怎麼給受害人掏錢送醫?」——好吧,不扶就是了——政府近期終於發現南京法官數年前這一離奇判決產生了多大的惡果,於是多地政府出面號召、鼓勵民眾扶助老人。但是誰敢再冒險呢?相聲裏說了:「扶老人,那是特別有錢的人幹的事情」!100年前,中國官場充斥貪污腐敗瀆職及庸碌之輩,人才不受重視沒有出頭之日。100年後,貪污腐敗瀆職及庸碌之輩充斥中國官場,改革提議無人理睬,言論受控制……

文化上

100年前,中國是一個儒教統治的天下,而儒教的最主要也是代表性的一點就是把人按照官銜分成不同等級,從秦朝開始被忠實地繼承下來的森嚴的等級制度2000年沒有變化,被歸納為「以吏為師」,對皇帝要「三拜九叩」,一般人遇到官員或皇帝經過,必須匍匐在地不能仰視。100年後,正在「恢復國學」,重新把孔夫子請回來,稍微有個人罵一下孔老二,立即有人就暴跳如雷、急赤白臉、哭天抹淚地「維護正朔」、「維護法統」,罵人數典忘祖,好像一旦否定儒教就天塌地陷一般——那副嘴臉和100年前的腐儒絲毫不差!就是在這樣的千年老妖一樣的所謂的「文化」的薰陶之下,才會出現從武漢、天津趕到北京來吃所謂的「主席套餐」的現代人間奇聞怪事,和100年前對皇帝的頂禮膜拜有什麼區別?——「進步」在哪裏呢?實在是找得費勁!

教育上

100年前,皇帝明確宣佈,廢除延續千年的科舉制度、廢除八股文。100年後,高考作為新式八股仍然延續著千年以來刻板教條的選才風格——特別需要提醒的是:這種「刻板教條的高考」仍然是中國至今為止唯一最公平、公正、公開的錄取方式!而最新的所謂「教育改革」實行的「高校自主錄取」之中的腐敗其實是難以控制地被權和錢所買斷!被非富即貴的權貴階層壟斷!這種以「教育改革」為名行以權錢壟斷教育資源之實的「塞私貨」行為已經在「小升初」的不考試中順利實現!目前正要佔領高等教育資源!最新出現的「中國人民大學自主招生辦主任」的腐敗就是剛剛暴露的冰山一角!可以肯定的是,「高校自主招生中腐敗現象」絕不會是一個孤例!

高考這個所謂的「落後」的形式卻比最新的教育改革方案還要公平、公正、公開,這難道不是現代人的一種悲哀?

思想上

100年前,以慈禧主導、以光緒皇帝名義頒佈的《仿行立憲上諭》明確宣佈:「大權統於朝廷,庶政公諸輿論」,當時的中國,私人可以開鐵路礦山等,可以辦報社出版報紙。在一定程度上(!)實現了言論自由,報紙上甚至可以直接斥責朝廷、皇帝。100年後,大抓大V殺雞給猴看,無恥文人清華大學叫獸李希光可以公開叫囂「對個人思維立法干涉」!!!這遠遠超過了歷史上所有試圖控制思想的暴君!!!秦始皇沒有做到,希特勒沒有做到,史達林沒有做到——他李希光正在試圖挑撥新領導人去做!

輿論上

100年前,私人可以辦報社,100年後,私人出版自由是被嚴格禁止的——儘管出版自由被寫進了《憲法》,但是據「權威解釋」,《憲法》不構成司法審判的直接根據!——那還要《憲法》做什麼?只能是擺設了。所謂的私人出書只能通過官方批准的出版社。而官辦出版社利用自己的壟斷地位,瘋狂地買賣「書號」——批准權變成了買賣、變成了掙錢工具,而這樣的不合理已經延續60多年!

同樣,100年前,以天朝上國自居的中國人完全不相信作為蠻夷的外國人會過得比中國人還好,以為外國人連腿都不能彎曲——連「第一人」的林則徐都是如此認為的。100年後,中國人被最大報紙告知俄羅斯的全民免費醫療是「假的」——當然,結果是被俄羅斯人一通駁斥、闢謠、嘲笑和臭駡。

100年前,大清國以天朝上國自居,在甲午年被學生——日本人教訓之後,仍然拒絕了皇帝宣導的改革!100年後,以特色道路拒絕融入普世價值,以國情拒絕憲政,固執認定(哪怕是假裝認為)中國路就是最好的路,先王之法不可改變……哪裏比得上年輕的光緒在戊戌年改革就敢改掉執行了2000多年的老祖宗的宗法制度的魄力?

軍事上

100年前的清軍和義和團,數十萬人使用著冷熱結合的混搭兵器使出吃奶的勁,第一沒能攻下百人防守的使館區,第二沒能擋住2萬人的八國聯軍攻進北京。將近百年之後的現代中國最近一場邊界戰爭中,仍然使用著性能相當於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的坦克和大炮,二戰中已經廣泛使用的空軍卻只是「沿邊境我方一側巡邏」。別說打現代「立體戰爭」,就是步兵和坦克、炮兵的協同作戰也屢次出問題、增加了傷亡。結果在現代演繹了一場傳統的、古老的、平面的(二維的)陸軍對決——只是把長矛換成了步槍而已!仍然是只能用士兵的血肉之軀換取戰爭的勝利!和強調「最小傷亡」的現代戰爭哪裏有「半毛錢的關係」?

然後的然後,我們就聽到「中國和120年前不一樣了」。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