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非總統辭職 國家動盪不安

【新唐人2014年01月12日訊】中非共和國總統裘托狄亞與總理10日宣布辭職後,國家陷入極度動盪不安,基督徒開始大肆掠奪穆斯林的商店與住宅,殺人放火作為報復,宗教衝突幾乎毀滅這個國家。

據中央社引述「時報即時消息」(Times LIVE)今天報導,自從裘托狄亞(Michel Djotodia)迫於輿論壓力辭職後,國家更混亂。國際救援組織已經開始尋求鄰近國家的空運協助,疏散首都班基(Bangui)數以千計受到迫害的難民。

其他非洲國家居住中非共和國的僑民總計大約6萬人,近日紛紛尋求各國駐中非大使館協助,希望早日離開這個烽火連天的國家。

黃金與鑽石蘊藏量豐富的中非於1960年脫離法國獨立,人口460萬,其中50%信奉基督教,35%信奉土著宗教,15%信奉伊斯蘭,基督徒與穆斯林彼此間原本相安無事,但內戰的爆發改變這種現象。

經過長年內戰,叛軍塞勒卡(Seleka)於去年3月占領班基,8月,首領裘托狄亞正式宣誓成為總統,同時也是中非第1位穆斯林總統,統治人民中85%不是穆斯林的國家,埋下日後大規模宗教流血衝突因子。

叛軍塞勒卡幾乎全是穆斯林,占領班基後,攻擊基督徒的商店與住宅,燒殺擄掠。

裘托狄亞雖宣告解散塞勒卡,可是四處流竄的團夥,與支持流亡在外的前總統博齊澤(Francois Bozize)的基督徒,不斷爆發嚴重宗教流血衝突,死亡人數持續攀升,使新政權更動盪不安,終於迫使裘托狄亞辭職下台,混亂局面非但未獲改善,反而更加嚴峻。

目前國家秩序幾乎倚賴國際維和部隊,其中主力來自法國的1600名部隊以及非洲其他國家的數千人部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