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功憶苦感恩求輕判 中共貪官懺悔嘴臉被盤點

【新唐人2014年1月12日訊】近日,中共中紀委網站稱,去年共查處18.2萬名官員,其中包括數十位省部級落馬貪官。新京報記者梳理部分貪官受審時的法庭「最後陳述」及悔過書時發現,幾乎每名貪官在對自己的罪行總結時,都是表功、憶苦、感恩,希望能借此獲得從輕處罰。

大陸媒體報導說,從2012年12月初,四川省委原副書記李春城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成為十八大后,首個「落馬」的省部級幹部開始,至今已有劉鐵男、倪發科、蔣潔敏、郭永祥、李達球、王素毅、季建業、廖少華、陳柏槐、郭有明、陳安眾、童名謙、李東生、王永春、齊平景、許傑、戴春寧等官員接受調查。

1月7日,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兼營運部主任蘇順虎涉嫌受賄案再次在北京市二中院接受審理。此前,他在庭審的最後陳述中聲淚俱下:「上小學的學習用具和作業本,都要靠我撿破爛賣錢獲得」。

為此,新京報記者梳理2013年部分因貪腐受審官員的法庭「最後陳述」及悔過書書發現,幾乎每名貪官都會對自己的人生和罪行做出總結,有些還會事先列好提綱,還有人會遞交幾頁親筆書寫的悔過書。

北京市律協刑事訴訟法專業委員會秘書長劉玲認為,大多數刑事案件中,被告人如果認罪,最後陳述階段往往都會表達悔過之意,並懇請法庭酌情從輕處罰。

新京報記者盤點了貪官受審時懺悔的幾種常見嘴臉。

聲淚俱下型

原鐵道部部長、黨組書記劉志軍一審判處死刑,緩期二年執行,剝奪政治權利終身。

2013年6月9日,北京市二中院開庭審理劉志軍涉嫌受賄、濫用職權案,檢方宣讀起訴書後,劉志軍當庭表示全部認可指控。

他還在陳述階段拿出事先寫好的幾頁紙聲淚俱下念著: 「作為一個農民的孩子,本應該為中國鐵道、為中國夢做更多的貢獻,但是因為放鬆了自己的學習,放鬆了思想上的警惕,走到了這條道路。」

又不忘感恩的說: 「感謝黨這麼多年的栽培,感謝辦案系統的教育,自己犯了這樣的錯,感覺對不起國家和家人。」

認罪求情型

陝西省安全生產監督管理局原局長楊達才一審判處有期徒刑14年。

2013年8月30日,西安市中院開庭審理楊達才受賄、巨額財產來源不明案,楊達才在最後陳述中認罪求情說: 「自己犯了罪,願意認罪服法。我工作幾十年,最後跌入犯罪深淵,給黨和政府、家庭造成傷害,自己追悔莫及。」

表功型

原鐵道部副總工程師、運輸局局長張曙光正在審理中。2013年9月10日,張曙光因涉嫌受賄在北京市二中院受審,並作最後陳述。

張曙光自述成就說 「我們幾萬名職工幹了整整7年,走了3大步,形成了中國自己的高速鐵路體系,並且是中國人自己的技術、自己的品牌」,「我們圓了高鐵夢。我會認真改造自己,重新做人,繼續為高鐵作事情。」

憶苦型

原鐵道部運輸局副局長兼營運部主任蘇順虎正在審理中。

2013年9月4日,蘇順虎涉嫌受賄案在北京市二中院開庭審理,最後陳述階段,蘇順虎流著眼淚訴說出身: 「我出生在一個貧苦農民家庭,家裡弟兄8個,先後有6個弟兄夭折,均是因為病了沒有錢治。我上小學的學慣用具和作業本,都要靠我自己撿破爛賣錢獲得。」

蘇順虎還訴說自己,上高中時,為了不增加家庭負擔,2年高中他從來沒在食堂吃過飯,都是從家裡帶鹹菜。

避重就輕型

重慶市北碚區原區委書記雷政富終審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

2013年6月19日,雷政富涉嫌受賄案在重慶市一中院開庭審理,庭審持續近7小時后,在雷政富的最後陳述中避重就輕承認好色並聲稱自己不貪財。

實際上媒體爆料,雷政富案發的5年前,汪洋到重慶履任后,就接獲多人舉報雷政富的工程貪腐問題,欲查辦受在方阻擋。去年6月28日雷被判處有期徒刑13年,剝奪政治權利3年之際,被中共追繳316萬餘元贓款。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