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皆法官 網路票選年度荒謬判決

【新唐人2014年01月11日訊】1月11日是台灣司法節,前檢察官評鑑委員會委員彭文正發起台灣司法酷斯拉(意指:司法恐龍)獎,邀網友專家票選年度十大荒謬判決或起訴書,人人皆法官。

據中央社報導,彭文正等上午在市長官邸藝文沙龍開記者會,宣布發起台灣司法酷斯拉獎。

彭文正說,為破除司法黑盒子,因此仿效美國史特拉獎(Stella Awards),請網友、專家學者票選十大荒謬判決書、十大荒謬起訴或不起訴書、終身成「咎」獎(不限年代的荒謬歷史判決)。

獎項在2個月後截止收件,將在愚人節公開表揚,會用快遞郵寄獎牌、2罐茶葉罐給得獎者。

獎項發起人包括消費者文教基金會創辦人李伸一、台灣財經刑法學會理事長陳志龍、森林小學校長朱台翔、十大傑出青年沈芯菱等人。

李伸一說,希望藉此獎項警惕恐龍檢察官、法官,讓百姓權益獲保障。朱台翔表示,司法是人民權利最後防線,藉此讓人人都有機會當法官。

史特拉獎是由美國作家柯辛漢姆(Randy Cassingham)創辦,專門蒐集司法烏龍判決並集結出書。創辦緣由源自美國老婦人史特拉在1992年去麥當勞買咖啡,開車時將熱咖啡將夾在雙腿間不慎燙身,卻認為是麥當勞沒加註警語而求償,最後竟獲得290萬美元的賠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