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恐失控?中共威脅可頒緊急狀態令

【新唐人2014年1月10日訊】香港主權移交中共當局十多年來,每年民主、普選及抗議中共暴政等的遊行示威不斷,有外媒質疑,中國的領導人們是否註定要互相質問:「是誰失去了香港?」駐港中聯辦官員郝鐵川回應聲稱,如果香港出現控制不了的情況,中共可頒緊急狀態令,這是基本法。

2014年的第一天在香港就有超上萬人遊行示威,民主、普選及抗議中共暴政等,他們擔心中國會限制期待已久的政治改革。

遊行人群唱歌,並且呼喊反對香港政府的口號。人群中有寫著「民主必勝」的標語;有參与新年遊行的香港市民強調,梁振英是中共的傀儡,所做的一切都對香港無益,要求他下台。

《彭博社》指出,儘管歷史、民族和經濟上的聯繫,中國繼續讓這麼多的港民感到不滿,展示了北京軟實力的失敗,其含義遠遠超出了香港的區域。

簡而言之,如果中國無法說服港民已最大限度地考慮了港民的利益,那麼又如何有希望能說服台灣及中國的鄰國呢?

報導說,新年這天,由泛民主組織「佔領中環」與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合作主辦的民間公投活動,有62,169名被核實的香港居民參加了這次活動,其中許多人等候了數小時,這表明了人們感到希望渺茫。

正如2013年3月大陸一名高層官員描述的,該願景包括香港特首候選人提名要由北京篩選及批准。

其實早在2007年的中國人大常委會上,已有決議讓香港2017年實行公投。但中共「承諾」讓港民擔憂和不滿,從而走向北京願景的反面。

在62,169名登記的「選民」中,94.1%支持提名程序應包括公民提名,91.2%反對提名程序中設的「預檢」機制。關注這兩年香港事務的人士不會對此感到驚訝。在社會和政治層面,香港及北京統治者之間的隔閡在日益加大。

例如,2012年,香港的家長們抗議北京要把「愛國教育」放入全市的中小學課程中,認為這是「洗腦」。大約在同一時間,香港一家報紙形容來香港「旅遊產子」的大陸人是為了讓孩子獲得香港護照,就像是蝗蟲降臨香港。在香港的大學里,由於社會和政治分歧,造成本地和內地學生之間關係緊張。

中方警告香港失控可頒緊急狀態令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說,香港多個政黨組成的「真普選聯盟」,公布2017年特首普選方案,建議採用「三軌制」提名方式,即由公民、政黨及提名委員會「三軌并行」。

駐港中聯辦宣傳文體部部長郝鐵川回應指,基本法已經非常明確、清晰規定提名委員會的職權,任何削弱及架空提名委員會權力的方案,都不符合基本法精神。

郝鐵川還聲稱,如果香港出現控制不了的情況,中央可能會宣布香港進入「緊急狀態」,這是基本法的規定。

律政司長袁國強也指稱,任何削弱、繞過或奪去提名委員會實質提名權的建議,都可能違反基本法。

《彭博社》指出在香港厭惡共產黨統治的問題上,中共領導人們似乎是在拿時間做賭注,認為經過新一代或兩代人,港民會接受北京的思維和執政方式,即使這意味著不讓一代的港人有權參与決策過程。

而事實上,北京接手香港將近20年來,這些「希望」似乎更難達成。港民中,忠於北京的人仍顯得比不上發聲要北京少插手香港事務的「同胞」,中國的領導人應該明智地去思考一下為什麼。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