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煙民接近10億 中國佔3億

【新唐人2014年01月09日訊】調查顯示,全球吸煙者人數接近10億,中國吸煙人口超過3億,是煙民人數增長最快的國家。大陸民眾表示,中共政府為了煙草企業的高額稅收,支持吸煙,放任煙草企業在大型媒體打廣告。

據報導,中國吸煙人口超過3億,非吸煙者暴露於二手煙的人群高達7億 4000萬。每年有約140萬人死於吸煙引發的各種相關疾病,約佔全球總數的1/3。武漢維權人士鄢裕祥表示,他曾狀告煙草公司,但未獲立案。

武漢維權人士鄢裕祥:「一般的煙廠都是國企嘛,不會在煙民的健康角度去想問題,只知道撈錢,煙草公司的廠長啊、經理啊,是市委、常委,因為他的稅交的特別高,所以提拔他。」

2012年《WHO煙草控制框架公約進展報告》中指出,在禁止一切煙草廣告、促銷和贊助方面,中國所得爲0分。

鄢裕祥:「幾乎是沒有禁忌,包裝物上面都沒有寫上吸煙有害健康的內容和圖片,廣告在大型媒體上都有,影視作品裡面、官場上面的人都在抽煙,就模仿啊,霧霾也是有香煙的影響嘛,它就沒有指責香煙。」

最近,中共領導人習近平要求各級官員要帶頭戒煙。有消息說,中共將在所有公共場所實行禁煙措施。

吉林居民彭先生:「政府還是支持吸煙,向來做法就是不管人的死活,習近平說禁止高官吸煙,沒動作,那都是胡弄人的,要是能控煙,稅收收不上來了,那就影響統治了。」

中國控煙協會調查,中國男性教師吸煙率50.2%,男醫生吸煙率47.3%,男性公務員吸煙率則高達61%。

新唐人記者熊斌、李勇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