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送庇護者回印尼 聯邦政府擬購救生船

【新唐人2014年1月8日訊】澳洲聯邦政府據信準備購買16艘硬殼救生艇,以運送所乘船隻受損的尋求庇護者印尼。工黨得知此消息後,質疑政府這是否屬實,並要求政府作出解釋。

費爾法克斯(Fairfax)媒體和《西澳洲人》日報均報導稱,聯邦政府準備購買16艘大型、引擎驅動的救生船,用於把在海上船隻破損的尋求庇護者送回印尼

費爾法克斯媒體引用了澳洲國防部的說法,稱這一政策能應對人口販子故意使用破舊漁船等待澳洲當局拯救他們的「陰謀」。報導稱打算購置的救生艇能搭載數十名乘客,和至少一週的食物和飲用水儲備,並配給足夠的燃料和供給,把在印尼水域附近被截獲的尋求庇護者們送回印尼的領土。

聯邦移民部長莫裡森(Scott Morrison)拒絕對是否購買救生艇一事作出確認。

另據澳洲廣播公司報導,工黨得知聯邦政府欲購買救生艇的消息後,要求政府作出解釋。工黨移民事務代發言人德雷弗斯(Mark Dreyfus)說:「我們被迫要去猜測我們的海軍被要求如何行事——這是不可接受的。對這種掩蓋行為唯一的解釋就是,移民部長和總理都不想向澳洲人解釋 正在發生的事情,因為一旦說清楚,就顯示了這對與印尼關係災難性的影響。」

綠黨移民事務女發言人漢森楊(Sarah Hanson-Young)嘲諷聯邦政府購買救生船一事,認為這是政府邊境政策失敗的表現。她說:「我們先聽說政府將阻止船隻,然後聽說政府打算買回船隻,現在聽說他們要開始免費送出船隻。」她認為政府是在 「儘可能地把尋求庇護者趕出他們的視野,眼不見心不煩;而不是去幫助這些人」。

7日(週二)印尼外長納塔萊加瓦(Marty Natalegawa)再次闡明印尼對澳洲調轉船隻政策的反對態度。他說:「讓我再一次在記錄上寫下我對調轉船隻政策的拒絕態度。」

上週末,媒體報導透露澳洲至少成功遣返一艘尋求庇護者船隻回印尼。印尼當局表示,一艘載有47名尋求庇護者的船隻在去年12月13日被澳洲海軍截獲後,被「推回」到印尼水域。12月19日,這組人在洛特島(Rote Island)被發現,他們在船上燃料耗盡後擱淺。

同在洛特島上還發現了另一組45名尋求庇護者,當地警察長說他們也是被澳洲海軍趕回來的。

莫裡森7日拒絕對這些報導進行評論,稱是由於「國家安全原因」。他說:「澳洲尊重並將繼續尊重印尼的領土主權,就像印尼已經表明的一樣,印尼尊重澳洲的領土主權。這不是澳洲政府侵犯印尼領土主權的任何政策或行為,任何如此影射的說法都是錯誤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