嫣然基金7000萬善款被指失蹤 王菲力挺前夫

【新唐人2014年1月7日訊】(新唐人記者韓梅綜合報導)曾在去年實名舉報李亞鵬借公益斂財的網民「落魄書生周筱贇」於1月6日再度在微博發聲,稱李亞鵬發起的嫣然天使基金存在黑幕,唇齶裂人均手術成本超高,基金會至少7000萬善款下落不明,涉嫌利益輸送等。嫣然天使基金否認周筱贇的質疑。李亞鵬以私人身份回應,稱周所言有不實之處。王菲也高調力挺前夫。

周筱贇表示,根據嫣然天使基金官網2013年7月15日發布的《嫣然天使基金2012年度審計報告》,基金會2012年總支出為56106139.37元,救助人員有564人,即唇齶裂手術人均需要99478.97元,即使減去宣傳籌資費用和項目管理成本,仍然超過8.3萬。而國內同樣救助唇齶裂兒童的公益組織,如微笑行動和微笑列車,完成每個唇齶裂手術的成本大約是5000元。

周筱贇稱,在2010年之前,嫣然天使基金是和整形美容醫院合作,人均費用沒有超過1萬元。2011年,李亞鵬開始籌備嫣然天使兒童醫院,人均手術成本升到了1.5萬,到2012年嫣然天使兒童醫院開業,人均手術成本更是飆升到了驚人的9.9萬,「在自己開的醫院做手術,本來應該更省錢才對,但人均手術成本竟然快到10萬元了。為什麼還非要自己開醫院呢?」

周筱贇稱,如果按照微笑行動每人5000元人民幣手術費的標準,嫣然天使基金從2006年至2012底共救治8525人,只要花費4362.5萬費用就能完成手術。但審計報告顯示,這6年間基金會支出總額約1.14億元,「那麼相差的7100萬元善款到底去哪了?」

這份審計報告中列出的宣傳籌資費用將近1700萬元,項目管理成本540多萬。周筱贇表示,這兩項相加大約2200多萬元,就算是合理支出,與7000多萬元善款相減之後,也還有近5000萬元善款下落不明,「更何況沒有一個詳細的賬目,這其中很可能涉嫌利益輸送」。

周筱贇表示,嫣然天使基金是中國紅十字會基金會下設項目,歸民政部民間組織管理局基金會管理處管轄,「已經向民政部發出信息公開申請」,要求公開嫣然天使基金2006年至2012年度審計報告和年度工作報告全文(含財務報表及附註信息)。

據了解,2013年12月18日,周筱贇就曾通過其加V認證的微博舉報李亞鵬及其擔任法定代表人的書院中國基金會涉嫌多項違規,包括基金會屬於非公募基金會,卻違規使用「中國」字眼;李亞鵬在擔任書院中國基金會法定代表人時,同時違規擔任另一個組織的法定代表人;該基金會2012年度工作報告顯示,2012年度的總收入為240萬,總支出為37.6萬多。而他們用於公益事業支出、工作人員工資福利支出和行政辦公支出三項之和為31.8萬元,比總支出少了5萬多元。

李亞鵬當天下午發布長微博,稱以私人的身份回應質疑,表示可以邀請周筱贇及其他媒體到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和嫣然天使基金進行實地考察,並發出警告,「如果您(周筱贇)僅僅是在製造新聞事件或僅僅是個人的一次網路娛樂,那這也是你的權利。我和書院中國文化發展基金會以及嫣然天使基金也同樣具有用法律武器保護自己的權利。」

嫣然天使基金隨後也通過官方微博回應,稱審計報告均按照相關規定,在官網公布,歡迎大家隨時審閱,輸送利益的質疑不存在,唇齶裂救助並非是唯一項目,在基金會的總支出中,還包含了定向捐贈給北京嫣然天使兒童醫院的籌建款項,以及每年一度的「嫣然天使之旅」、「嫣然愛藝術」、「嫣然愛教育」等款項,「簡單地用總支出估算出的單例救助費用是簡單粗暴的計算方式」。

而對於人均手術成本9.9萬元的說法,基金會則稱,目前單例平均救助費用為4398元。基金會表示,與周筱贇提到的其他救助機構救助的範圍不同,嫣然天使基金做的不僅僅是全額救助,救助範圍還包括唇齶裂患兒的其他病症和部分心理輔導、營養和交通費用的資助。

王菲迅速轉發了李亞鵬和嫣然天使基金的微博。不過有媒體表示,王菲「與其說是力挺李亞鵬,還不如說也是在挺自己,畢竟嫣然天使基金也與王菲羈絆頗深。」

當晚,中國紅十字基金會在微博上表示,作為嫣然天使基金的公益支持和管理方,他們一直高度重視該基金的規範運作和管理。7年來嚴格按照法律法規的有關規定,對其進行監管和審計,未發現違法違規問題。

不過紅十字會的發言引發網友熱議:「之前我還持懷疑態度,直到紅十字做出保證,我就相信了」「感覺只要有紅會的地方,基本都不幹凈。紅會不說話還好,一說什麼事情沒有問題的話,那就肯定是有問題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