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參院新年復會第一天討論失業補助延長法案

【新唐人2014年01月07日訊】(美國之音國會山電)美國國會議員們星期一返回華盛頓,繼續去年沒有完成的一些立法工作,參議院第一項立法議題是失業補貼延長法案。另外國會2014年還將繼續處理提高國債上限,移民改革等問題。

去年國會通過法案數量甚少,被人們批評為最沒有效率的一年,今年國會是否會比去年更有所作為?

參議院星期一復會就開始了一些重大議題的討論。

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里德對於國會新一年的立法工作表達了謹慎樂觀。他說:「希望新的一年能夠給參議院帶來合作的新氣象。我們非常需要這種合作精神。去年參議院通過了一些重大法案,包括全面移民改革、預算協議,以及消除職業場所的性別歧視﹔但是我們還留下了許多許多未完成的工作。」

參議院星期一討論將失業補貼法案延長三個月,恢復去年底失效的為1百多萬長期失業的美國人提供的失業補助。

民主黨將延長失業補助作為2014年的立法重點。

民主黨領袖里德說,如果不通過這項法案「不僅對長期失業的美國人造成生活困難,而且會拖纍美國經濟」。

但是一些共和黨人反對繼續延長這項法案,擔心失業補助會降低人們找工作的意願。

國會新的一年的其他緊迫問題包括移民改革。

移民改革活動人士去年舉行了長時間的絕食等活動,向眾議院施加壓力,呼籲眾議院投票表決參議院通過的全面移民改革法。

分析人士認為,眾議院共和黨籍議長貝納有可能在5、6月份的時候把移民問題列入立法日程。

貝納表示他承認移民改革的必要性,不過他補充說:「保障移民改革成功的唯一辦法是逐一地解決這些複雜的問題。我認為這樣作才能讓美國人民相信我們是在用深思熟慮的方式處理這個問題。」

不過有分析認為,對貝納來說移民問題是一個潛在的政治風險。

布魯金斯研究所專家託馬斯.曼恩說:「現在還不清楚他會採取甚麼措施來爭取民主黨的支持,如果他走得太遠,他可能會失去他黨內的很多保守勢力。」

曼恩說,除了移民法,在很多關鍵問題上貝納議長都受到了共和黨內保守的茶黨勢力制約。他說:「他在新的會期會有一些抵制的舉動,但問題是他面對的是一個非常保守的基層,不僅僅是幾個茶黨成員而已。歐巴馬當選總統後共和黨向右偏了很多。」

國會在2013年爭吵不休通過的法案數量很少,受到廣泛批評。

2014年國會效率是否會改進?

美利堅大學的詹姆斯.瑟爾伯說,華盛頓的低效率不能只怪國會。

他說:「我覺得總統有責任,因為他沒有採取主動建立聯合陣線,不過鑒於眾議院的現狀建立聯合陣線的確很難。共和黨也有責任,因為他們也沒有表現出合作精神。」

對國會的重大考驗將是2月或3月份提高國債上限,避免美國債務違約。

歐巴馬總統在他去年的最後一次記者會上警告共和黨人不要用國債上限作為要脅手段來削減開支。歐巴馬總統說:「提高國債上限只是為了償還我們過去的債務。它不是一個討價還價的工具。」

分析人士說,導致去年10月政府部分關閉的兩黨爭鬥不僅損害美國經濟,也會在中期選舉中對兩黨造成影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