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逃貪官海外落网遣返 或涉非法吸金逾10億

【新唐人2014年1月6日訊】涉嫌非法吸金的大陸海南省工商聯副主席沈桂林潛逃約一個月後,據傳日前在海外落網,現已被警方押解回海南,不過海南官方至今尚未正式回應。受害投資客稱,沈桂林數年來至少吸金人民幣10億元。

據人民網海南視窗引述知情人士表示,沈桂林是2013年年底在東南亞某個國家落網,后移交給雲南警方,隨後由海南警方派員押解回海南。

一個月前,身為海南省工商聯副主席、海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海南泰達拍賣有限公司和海口泰特典當有限責任公司的法人代表沈桂林,以高額利息為誘餌,向約100多位投資客「借款」10億元後,於2013年12月初卷巨款「失蹤」。當時即有消息稱,沈桂林已潛逃出國。

被騙的投資客報案後,警方查封和凍結了沈桂林及其有關企業的銀行賬戶,卻發現這些賬戶大多沒有任何資金,而且其房產也已經做了抵押登記。投資客由此認為,沈早就開始在謀劃「失蹤」一事。

沈桂林「失蹤」后,為了維持沈桂林旗下公司的正常運轉,該公司已經成立了臨時債權人委員會。沈桂林落網的消息傳出后,債權人都很高興,期待此案早日水落石出。

據了解,沈桂林1992年開始在海南商海闖蕩。從1996年開始,沈與別人合夥做起了典當生意。2000年,在海南島艱辛打拚了8年後,沈桂林成立了自己的第一個公司——海口泰特典當有限公司,並很快就在海口典當業內聲名鵲起。

2002年,沈被推選為海南省典當行業協會副會長兼秘書長,「泰特典當」也獲得了「海南誠信典當行」的稱號和「品牌創建示範企業」。

2004年,出於典當業務發展的需要,沈桂林接手了一家拍賣公司,創辦了海南泰達拍賣有限公司。2007年,沈又創辦了「泰達•美麗道」藝術中心,涉足文化產業。

此後,沈桂林旗下的企業越來越多,業務面也越來越廣泛,各種各樣的光環、榮譽也隨之而來:「推動海南品牌建設功勛人物」、「海南典當、拍賣、文化產業三個行業的領軍人物」,並先後出任海南省拍賣行業協會會長、海南省典當協會會長、海南省收藏家協會會長、海南省工商聯(總商會)副主席。

近幾年,中國大陸的集資詐騙活動猖獗,以高額利息為誘餌的投資詐騙大案要案頻發,涉案地域廣,參與者眾多,而涉案的嫌犯大多都是卷巨款逃之夭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