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身家20億元」村官被公訴 多人涉案被查

【新唐人2014年1月5日訊】(新唐人記者雷明綜合報導)備受社會關注的深圳龍崗南聯村官周偉思一案有了新進展,近日,深圳市人民檢察院以周偉思涉嫌受賄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單位行賄罪,向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提起公訴。該案還牽出當地多名幹部。

 
起訴書認定周偉思涉嫌三宗罪  

一、起訴書指控周偉思涉嫌受賄罪的犯罪事實為:其在擔任南聯社區居委會主任、南聯社區工作站副站長、常務副站長期間,接受南聯小學片區舊 城改造項目開發商天基房地產開發(深圳)有限公司(簡稱天基公司)董事長葉某的請託,利用職務便利,為該項目的開發及拆遷工作提供幫助,先後收受天基公司 董事長葉某賄賂共計人民幣4900萬元。其中,夥同泰德建公司實際控制人范某收受人民幣4500萬元(周偉思分得人民幣2000萬元,范某分得人民幣 2500萬元),此外,周偉思又單獨收受了葉某的好處費人民幣400萬元。 

二、起訴書指控周偉思還涉嫌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涉嫌收受好處費金額為人民幣700萬元。其中,其在擔任南聯社區居委會主任期間,為天基公 司舊城改造項目爭取開發權提供幫助,收受天基公司董事長葉某好處費人民幣500萬元。其在擔任南聯股份合作公司副董事長期間,在建設南聯股份合作公司統建 樓項目中,收受合作方泰德建公司實際控制人范某給予的好處費人民幣200萬元。 

三、周偉思還涉嫌單位行賄罪。其在擔任南聯股份合作公司副董事長期間,為使違規建設的南聯股份合作公司統建樓順利建成並通過檢查,多次送給深圳市龍崗區城管局副局長兼龍崗區土地監察大隊大隊長、龍崗區查違辦副主任何某共計港幣20萬元。 

拔出蘿蔔帶出泥 多人涉案被查

周偉思一案,還如同多米諾骨牌一樣,牽出了一批案件。
 
作為周偉思一案的主要行賄方,天基公司及其董事長葉某,因涉嫌單位行賄罪,正在檢察機關審查起訴之中; 

深圳市龍崗區城管局原副局長兼龍崗區土地監察大隊原大隊長、龍崗區查違辦原副主任何某,因涉嫌受賄港幣20萬元,已被檢察機關提起公訴; 

泰德建公司實際控制人范某,作為周偉思涉嫌受賄罪、非國家工作人員受賄罪的共犯,還同時涉嫌行賄罪、向非國家工作人員行賄罪,也一併被提起公訴; 

范某一案,還另牽出了深圳市規劃和國土資源委員會龍崗管理局原副局長陳某義受賄一案。范某作為泰德建公司的控制人,在開發龍崗區某城市更新舊村改造項目中,委託律師向陳某義行賄。經檢察機關提起公訴,目前,陳某義已被法院一審判處有期徒刑十年; 

作為范某控制的泰德建公司的委託律師,廣東某律師事務所主任黃某,因介紹范某向陳某義行賄等,目前正在檢察機關審查起訴之中。 

事件回放:

2012年11月25日下午天涯論壇上發布了一則名為《深圳南聯社區村幹部周偉思坐擁20億資產,元芳,你怎麼看?》的帖子。帖子稱,周偉思任職村主任七 年期間,利用職權便利,變賣霸佔村委集體土地,商業勾結違法建設等,目的是為了方便自己辦理違法事件執行便利。「在本地範圍內周偉思主任擁有私家住宅、別墅、廠房、大廈超過80棟,豪車超過20部,據初步統計現時周主任的資產最少超過20億元人民幣。」

2012年11月27日,深圳市龍崗區監察局牽頭區相關部門成立聯合調查組,就此事展開調查。2013年1月24日, 周偉思被深圳市檢察院以涉嫌受賄罪、行賄罪立案偵查,同時被刑事拘留,2013年2月8日被執行逮捕。因案情重大複雜,偵查羈押期限兩次延長。

據悉,初中學歷的周偉思,從上個世紀70年代末開始販賣海鮮、青菜等擺攤生意,到開商店出售小百貨,然後涉足建築業成了包工頭,然後發現了土地的價值從而 大量的買地圈地、蓋房出租,甚至形成了成片的商業樓和工業區。因而,也就成了改革開放的浪潮中,村裡最早富起來的一批人。隨著土地、房產在城市化發展中日 益增值,在其尚不具備國家工作人員的身份之前,其個人 財富已迅速膨脹甚至成為「巨富」,在其成為村官前身家已過億。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