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破譯金正恩新年致辭:恐已被架空

【新唐人2014年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藍銘浩綜合報導)2014年1月1日,鮮領導人金正恩發表了新年致辭。因這是一個聆聽朝鮮領導人講話的難得機會而備受外界關注。美國《華爾街日報》對金正恩的電視新年講話進行破譯,認為金正恩可能已經被架空,不再掌權。

報導稱,金正恩除了將他已被肅清的姑父張成澤稱為「宗派污泥濁水」,並借張成澤被處決事件大力強化國家意識形態之外,這篇講話並沒有多少新的內容。

金正恩的這篇講話是在一個擺有七個麥克風的講台上發表,並通過將金正恩的講話鏡頭與朝鮮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部大樓的照片剪輯結合在一起播放。

分析注意到,金正恩在講話時仍和往年一樣顯得躁動不安。不過今年講話有一個顯著的不同,那就是金正恩出現在鏡頭中的時間。在這篇全長20多分鐘的講話僅開始兩分鐘後,畫面上就再也看不到金正恩,而只有勞動黨中央委員會總部大樓;而在去年的新年致辭中,金正恩則是從始至終都出現在鏡頭中。

報導稱,目前還不清楚這篇講話是否就是在該大樓發表的,也不知道當時是否還有觀眾。與去年一樣,這篇講話中的掌聲聽起來像是從上世紀70年代的美國情景喜劇中借用過來的。

報導分析推測,雖然與朝鮮的很多事情一樣,這其中的真正原因不得而知。但令人自然而然能推測到的一種可能是,這表明在張成澤被處決後金正恩的權力受到了削弱。

自從肅清張成澤之後,朝鮮一直在國內媒體上號召團結在金正恩周圍。但一些專家確信,金正恩已不再掌權,即使現行的政治制度仍尊崇金氏家族,將金正恩當作一個「名義領袖」,以確保穩定和對國家的控制。

另外,報導還引用了朝鮮前高級官員張真晟開辦的一家報導朝鮮事件的新聞網站「國際新焦點」前不久發表的一系列文章,內容是關於該國新的潛在權力結構,其中包括一篇題為「我們剛剛目睹了朝鮮政變」的專欄文章。之後,張真晟與同事(包括朝鮮其他前官員)詳細講述了他們眼中朝鮮目前的權力等級。

他們舉出了多種證據,如宣布清洗張成澤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的照片等。從這些照片上可以看到,會議大廳內有一半的座位是空著的,與會幹部正在提問。據國際新焦點表示,難以想象在朝鮮前領導人金正日的統治下會出現這個場面,同時這也表明金正恩缺乏掌控力。

他們還指出,清洗張成澤的決定被說成是「黨的組織意圖」,而不是金正恩的個人決心。在其父金正日掌權時,就不會發生這樣的事。

張真晟說,在新年致辭中,朝鮮勞動黨總部的圖像獲得了遠超金正恩的上鏡時間,這並非是一個巧合,而是反映出勞動黨扮演了更重要的角色,當然這是以金正恩權力弱化為代價的。

報導最後說,「我們確切知道的一件事是,他在發表演講時不能一動不動地站著。」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