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5次放狠话 江澤民也害怕

【新唐人2014年1月4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 中共18大之後,「第五代」班子正式登場。面對中國大陸極其尖銳的社會矛盾與嚴重的社會危機,習近平選擇以「反腐」來為自己的新政權開路。王岐山被習近平放到中紀委的位子上,成為「打虎拍蒼蠅」的「清道夫」。在習的鼎力支持下,王岐山手握尚方寶劍,數度放出狠話,令江澤民也頗為忌憚。

2012年11月中共18大後,王岐山新官上任三個月先拿下三隻省部級「老虎」——李春城、衣俊卿、劉鐵男。一時間,中共朝野利益集團頗受震動,因為大家都很清楚,這幾個率先成為反腐「祭品」的高官,背後都有更大的「老虎」:李春城案涉周永康,衣俊卿涉李長春,劉鐵男涉江澤民。

2013年3月4日,王岐山在中共政協12屆一次會議聯組討論會上,開始敲山震虎。他高調放言,中紀委將「保持懲治腐敗的高壓態勢」,既要「清淤」又要「除塵」; 「反腐敗既要堅持打持久戰,也要打好殲滅戰。」

當時有中共喉舌媒體在北京當局的授意下跟進解讀稱,「打持久戰、殲滅戰,是戰爭術語,戰爭是要死人的,異常的殘酷。腐敗分子很難主動坦白,自動投降,從這個深層去思考,把反腐敗鬥爭當作戰爭來打,非常有必要」。

2013年6月23日,北京當局突然向外界宣布,原四川省委常委、副省長郭永祥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組織調查」。

同一天,北美《新浪網》轉載一篇題為《王岐山不留情,江澤民大本營上海被點名批評!》的報導,評論中紀委通報批評上海市、江蘇省、山東省的國企把優質輕工品、食用品以成本價或低於成本價向所在黨、政、國家機關、部門提供選擇做法是「反腐高潮中的腐敗、特權新風」稱「王岐山如此點名批評,可真是一點面子都不給老江留啊!」

當時《新唐人》即分析表示,上海等地區的國企上述做法,對貪腐遍地的中共來說簡直不值一提。顯而易見,「一點面子都不給老江留」的評論,對關注時政的讀者來說起到了一語雙關的效果。

而被中紀委「拿下」的郭永祥,曾跟隨原中共中央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轉戰中石油、國土資源部、四川省委省政府等地,與周共事長達12年。作為周永康的親信,郭永祥的落馬意味著北京當局已經劍指周永康。而綜合上述情形,從中亦可看出江派頹勢不可逆轉,不排除江派甚至江本人要為反腐祭旗的可能。

隨著「打虎」行動步步逼近某些高層人物,中紀委反腐遭遇到一些反彈與阻礙。

2013年7月,王岐山再次出面放狠話,提出「運動式」反腐,並在中共七常委內部高調表態,聲明自己不怕「運動牽連」,向既得利益集團公開叫板。

對此《新唐人》曾及時分析,重提「運動式」反腐不過是王岐山幫助習李威懾中高級官員的一個策略,真正能做的,還是個案爆髮式的反腐,用王岐山本人的話說是「治標為主」。

此後,中紀委實際實施的反腐方式,驗證了《新唐人》的分析是準確的。

《德國之聲》曾引述來自中共高層的消息稱,2013年8月份的中共北戴河會議上,習近平集中談反腐,講得十分嚴厲。回到北京,習近平在他主持的常委會上繼續部署反腐,並公開提出,因為情況特殊,王岐山需要「尚方寶劍」,應該給他,並稱要大胆反腐,不管是誰都要一查到底。

當時有香港媒體透露,江澤民年初曾經極力反對查周,但相信是習在北戴河會議上的強硬表態以及掌握的材料令江不得不屈服。

2013年9月1日上午,中共中央紀委通過中共喉舌媒體宣布,正部級的國務院國資委主任、黨委副書記蔣潔敏涉嫌「嚴重違紀」,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作為周永康心腹人物的蔣潔敏的落馬,對周永康是又一記沉重打擊。中共高層內部的博弈的也明顯升級,高層分裂公開化。

隨後,江澤民的長子江綿恆突然發聲,力捧「中國夢」,稱「坐得起冷板凳」。

據大陸媒體報導,9月3日,中科院上海分院院長江綿恆在上海科技大學開學典禮上講話。講話以中國夢為切入點,他還寄語新生,要做得了鋼鐵俠,還要坐得起冷板凳。此舉被外界解讀為江澤民服軟,派子發聲,替父求饒。

隨著對中石油窩案的調查步步深入,海外中文媒體傳出消息說,習近平在一次中南海政治局常委擴大會議上與總理李克強一起草擬了一份反腐意見書,「大老虎」定位升級為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習建議取消「十五大」以來「常委不得立案調查」的內部規定,只要舉報證據確鑿、國內外影響惡劣者,無論現職的還是退位的政治局常委,都必須接受立案調查。

2013年10月,繼中共中央巡視組的第一輪巡視收場後,第二輪巡視接班走馬上台。10月23日,王岐山在第二輪巡視動員部署會上再放狠話,「不能讓腐敗分子有立足之地」。

外界開始高度關注,王岐山這一輪巡視要打的「大老虎」究竟是誰。

2013年12月底,海外中文媒體紛傳周永康已被北京當局控制起來,調查周永康家族嚴重貪腐及其濫用權力的罪責,並有香港媒體引述消息來源稱,周永康被秘密關押中,拒絕交代問題,還要求面見習近平,對此,被習近平授予「尚方寶劍」全權處理周案的王歧山放言稱:「我們有時間等他想清楚!」。

目前,四川省政協主席李崇禧、四川前副省長郭永祥、四川省委副書記李春城等曾風光一時的周永康親信均已落馬,曾被認為是周永康政治靠山的江澤民、曾慶紅目前也只能「棄周自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