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科學家研發新一代驅蚊劑

【新唐人2014年01月04日訊】(美國之音華盛頓電)在世界上很多地區,蚊子是季節性害虫,在一些地區,蚊子甚至是瘧疾等嚴重疾病的傳播者。據世界衛生組織估計,2012年將近63萬人死於瘧疾,其中大多數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地區。現在美國的科學家小組正在研發一種更有效、價格低於目前同類產品的驅蚊劑。

蚊子在靠近我們的時候,利用同一個受體來探測我們呼吸中的二氧化碳和我們皮膚上的氣味。加州大學河濱分校的科學家根據這個發現展開研究。

首席研究員安南達桑卡爾•雷說,科學家測試了100多萬種化合物,發現一種叫做丙酮酸乙酯的化合物可以抑制蚊子的受體。

雷說:“我們把丙酮酸乙酯塗在人的手臂上,把手臂伸進關著飢餓蚊子的籠子裡,幾乎沒有蚊子對手臂感興趣,因為只有極少數能聞出氣味。”

吉娜維夫•託克斯也是研究小組成員。她說,發現蚊子探測我們呼吸和皮膚氣味的神經元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託克斯說: “利用這種儀器,我們可以把一個非常小的電極準確地放進蚊子的鼻腔裡,那裏有蚊子嗅覺神經元。”

有了這些儀器,科學家們可以探測到蚊子聞到喜歡的氣體時,神經元向大腦輸送的信息,電腦上的峰波顯示氣體吸引力的強弱。

雷說,以丙酮酸乙酯為主的驅蚊劑生產成本低於目前最有效的化學劑DEET。他說,對生活在有瘧疾疫情地區的大多數人來說,DEET太貴了。

他說:“找到可以攻擊其他受體的氣味,我們也許可以改善DEET。”

加州大學的科學家說,他們相信,他們很快就會找到方法來生產價格低、效力高的驅蚊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