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泰祥逝世 公視播紀念節目

【新唐人2014年01月03日訊】李泰祥2日晚間病逝,震驚藝文圈。公視為紀念這名樂壇巨人,將播出「美麗的錯誤」音樂劇、「李泰祥樂興之時交響夜」等節目。

據中央社報導,公視從3日晚起至5日將播出播出「美麗的錯誤」音樂劇、「李泰祥樂興之時交響夜」、「日光大道(李泰祥)」、「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我心在飛舞」等節目。

「美麗的錯誤」為2011年以李泰祥的經典歌曲為創作主軸,串起29段台灣詩文與李泰祥經典歌曲,包含「橄欖樹」、「一條日光的大道」、「歡顏」等曲目,並由李泰祥女弟子許景淳等舞台劇演員共同詮釋演出。

李泰祥在學院出身的作曲家中,是最具知名度的一位,不僅在音樂界享有地位,也受到群眾的熱愛。1988年正值事業高峰期,李泰祥罹患帕金森氏症,但卻沒有被擊倒,與病魔對抗20多年。

李泰祥的歌曲作品包括「橄欖樹」、「告別」、「春天的浮雕」、「錯誤」、「你是我所有的回憶」等,不但結合西方古典及流行音樂的技巧,更融入台灣各種音樂要素,呈現台灣時代文化風貌,他更經常把歌樂改為管弦樂,風行台灣表演及唱片市場。

他在接受「第32屆行政院文化獎─我心在飛舞」紀錄片訪問中曾說,「追求理想本來就是一種方向和堅持,雖然看不到,不過我相信它是存在的,沒有人能超越生老病死,也不能帶來任何什麼,但留下什麼來總是可以的」,他的經典創作將永為世人所傳唱。

雲門舞集藝術總監林懷民說,1970年代李泰祥以交響樂譜寫台灣民謠,讓我們知道台灣音樂也可以澎湃雄壯,「李泰祥的音樂滋養了年輕的雲門。

林懷民表示,今晚雲門舞集將在高雄至德堂演出「稻禾」,謝幕後雲門也將在背幕打出李泰祥的影像,舞者們邀請觀眾齊唱「橄欖樹」,用音樂向他致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