挑燈看吳鉤:疫苗 疑苗?

【新唐人2014年1月3日訊】2013年12月17日10點31分,深圳一名足月男嬰誕生,幾分鐘後醫院向他注射了乙肝疫苗,但孩子立即出現呼吸困難的症狀。11點45分,孩子因搶救無效而死亡。孩子只活了74分鐘。家長懷疑孩子的死亡與被注射的深圳康泰生物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有關——康泰乙肝疫苗瞬間引起舉世關注!

其實,深圳的這起乙肝疫苗事件並非孤例。僅海南省定安縣2005年、2006年就發生了三起深圳康泰生產的乙肝疫苗的接種意外,其中2人死亡。而近期,湖南、廣東、四川等多地嬰兒在接種深圳康泰公司生產的乙肝疫苗後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截至目前已出現7例死亡病例,其中6例為疑似病例。

對於嬰兒的死亡,康泰公司的解釋是接種後巧合發病,其發生與疫苗本身無關。即「偶合反應」。海南省疾控部門也做出了「偶合症」的結論。然而,在較短的時間內,死亡病例從4例增加到6例,儘管從理論上講仍然無法排除嬰兒死亡與疫苗無關或者緣於「偶合反應」的結論,但其可信度顯然已急劇降低,畢竟自疫苗誕生以來,類似高密度的死亡病例在世界疫苗接種史上都極為罕見。面對全社會的質疑,難怪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總局不得不緊急叫停,並全部封存康泰乙肝疫苗。

中國真是一個疑雲籠罩,啥都令人可疑的社會。防人之心不可無。出門在外,不能相信陌生人,即使別人有善意也要拒絕;當然,就是同事、朋友,也得相互提防著,免得背後來一刀。人猶如此,物也亦然。出門買東西,也要疑神疑鬼,生怕碰見假冒偽劣來襲。就連在家裏接收送來的快遞,如今也要掂量掂量是否帶有劇毒。更讓人不安和生疑的是食品了,地溝油、毒奶粉、毒瓜子 、毒大米、硫磺薑、染色饅頭、 瘦肉精 、敵敵畏火腿、化學鴨血、化肥粉絲 ……凡事能吃的,一個個幾乎無一倖免。

食品讓人生疑,如今連救命保健康的藥品也疑雲叢生:梅花k、毒膠囊、假冒人血白蛋、美白針,就連赫赫有名的哈藥集團,竟然把藥物中本應使用的丙二醇改成了二甘醇,讓人不得不疑。而如今,疫苗更是令人生疑,連救命的疫苗也「害」起命來:2010年3月,中國爆發了一連串問題疫苗事件:山西疫苗致死致殘事件、廣州甲流疫苗致瘸事件、江蘇延申問題疫苗事件,特別是近兩年發生的震動世界的河北假狂犬疫苗等等。國產疫苗越來越讓人難以相信,疫苗竟成了「疑苗」!以致於深圳疾控中心相關負責人竟向民眾建議「要打就打進口疫苗」。

國產疫苗問題多多,之所以成了「疑苗」,並不只是疫苗行業的問題。現在的神州疑雲籠罩,什麼都讓人不放心,啥都令人們懷疑,在這樣一個現狀之下,疫苗竟成了「疑苗」又何足為怪?

根本問題不解決,即使解決了疫苗問題,讓疫苗不再成為「疑苗」,那照樣還有別的疑團出現!

文章來源:作者博客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