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中期選舉 共和黨有望奪參院

【新唐人2014年1月2日訊】(新唐人記者天一綜合報導)2014年是美國選舉年,到11月4日國會參議員和眾議員又將面臨競選,其結果會直接影響奧巴馬總統的最後兩年任期。而根據目前的情況,共和黨確實有很大可能重奪參議院,給奧巴馬政府沉重一擊。

從表面上看,民主黨在參議院中握有多席優勢,不應該有失去多數地位的可能。但如果從每一場選戰開始分析,則不難發現民主黨的局勢已十分不利。

在路易斯安那州,參議員瑪麗•蘭德魯(Mary Landrieu)向來是民主黨軟肋。她身處保守派腹地,前三次競選都是勉強獲勝,這一次也將同樣如履薄冰。對此,共和黨的策略很簡單,那就是將蘭德魯和奧巴馬醫改(ObamaCare)綁在一起,只要奧巴馬醫改沉船,那麼蘭德魯就根本不會有希望倖存。目前共和黨的領軍人物是聯邦眾議員比爾•卡西迪(Bill Cassidy),但他也必須先通過被稱為「沼澤」的初選選戰,才能獲得正式挑戰蘭德魯的機會。

面臨相同困境的還有阿肯色州民主党參議員馬克•普萊爾(Mark Pryor),雖然他的政策立場較為溫和,但他所代表的州卻越來越保守,讓他感到了巨大的連任壓力,甚至已經開始引用聖經拉攏選民。普萊爾的主要對手是年輕有為的聯邦眾議員湯姆•卡頓(Tom Cotton),而這又是一場共和黨佔先的選戰。

除此之外,共和黨還完全可以在南達科他州、西弗吉尼亞州、蒙大拿州、阿拉斯加州和北卡州與民主黨一戰。只要能拿下其中六個州,共和黨就將奪回參議院。

不過,事情恐怕不會有想象中那麼簡單,因為共和黨也要謹防後院起火,丟掉不該丟掉的參議院席位。在所有民主黨可能「逆襲」的選戰中,喬治亞州和肯塔基州首當其衝。在深紅的喬治亞州,民主黨擁有生於政治世家的米歇爾•納恩(Michelle Nunn),她的聲望非常高。而反觀共和黨一邊,幾位候選人都極度保守,很有可能會像2012年的托德•阿金(Todd Akin)一樣疏遠選民、自己擊敗自己。

但無論如何,最具重量級的選舉還是會發生在肯塔基州。在這裏面臨連任的是參議院共和黨頭號人物米奇•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他已經連任五屆,但將在今年面臨極為艱苦的挑戰。如果麥康奈爾被拉下馬,那麼整個華盛頓都會為之震動。

有這麼多精彩的對決,讓2014年中期選舉充滿了變數。兩黨策略雖然不同,但都會先儘力保住自己的席位,然後向對方的弱勢地帶發動攻擊。至於參議院究竟會花落誰家,我們也只能等到明年11月時才見分曉。

最後,今年最沒有技術含量的參議員選舉是在懷俄明州,由前副總統迪克•切尼(Dick Cheney)的女兒莉斯•切尼(Liz Cheney)挑戰現任共和党參議員麥克•恩齊(Mike Enzi)。之所以這樣說,是因為恩齊本身就十分保守,而莉斯•切尼卻想表現的比恩齊還要保守,實在是沒有什麼劇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