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劉賓雁良知獎成立 欲挽救中國道德

【新唐人2014年01月02日訊】大陸和海外多個作家和學者發起成立「劉賓雁良知獎」,以期挽救中國的道德淪喪。理事會成員有中共黨內民主派領袖李銳,著名外科醫生蔣彥永,和律師張思之等重量級人物。

以中國已故著名記者劉賓雁之名命名的「劉賓雁良知獎」,在剛剛過去的2013年12月30號宣告成立。

「劉賓雁良知獎」的理事會成員,包括來自不同領域的一些重量級人物,如曾任中共中央組織部副部長,毛澤東兼職秘書的李銳,歷史學家余英時,西方漢學家馬悅然,披露薩斯疫情的外科醫生蔣彥永,前中共總書記趙紫陽的政治秘書鮑彤等。

籌備委員會表示,劉賓雁去國已四分之一世紀,逝世已過八載,他八十年人生,是中國現代命運的悲劇性縮影。他在上世紀50年代,反思共產革命,觸怒毛澤東;他在80年代,警示中國的社會危機和精神危機,不見容於鄧小平,被再次開除出黨。

設立「劉賓雁良知獎」的宗旨在於:「秉持自由與民間立場,超越意識形態與黨派政治,表彰弘揚良知與人文理想的原創寫作或社會貢獻。」獎項自2014年起,每年一度,遴選符合的人士獲獎。

評委會成員之一的陳奎德表示:「劉賓雁良知獎」的設立,是因為他們看到整個大陸社會道德墮落,亟需提升良知。

美國普林斯頓中國學社執行主席陳奎德:「整個社會道德狀況,基本的倫理狀況出現了非常大的滑坡和非常嚴重的道德荒原,可以叫做禮崩樂壞。這樣一個狀況下。整個社會上,人與人之間沒有信任感,互相為敵矛盾。而且整個社會的水準,整個基本道德素質從1949年以來就大大的下降,當然在最近幾年的情況是更加惡劣。」

劉賓雁最早目睹蘇俄「解凍文學」和「非斯大林化」,而反思共產革命,因此觸怒毛澤東,遭懲處達22年。

1979年,剛獲自由之身的劉賓雁,發表《人妖之間》,揭露權力異化,他預告中國權力與金錢將結為聯盟,而觸犯中共新權貴。劉賓雁不顧風險,仗義執言,又發表《第二種忠誠》,直指毛澤東個人獨裁。到了山雨慾來的80年代後期,劉賓雁南下北上,警示中國的社會危機,和中國人的精神危機,成為「中國的良心」。

劉賓雁的特立獨行不能見容於當時的魁首「鄧小平」,因此再次被革除黨門,流亡海外。

陳奎德:「劉賓雁先生他是某種意義上,是超越了某種黨派性,他有一種基本的人格典範,良知的像徵。這樣一種人物,我想在中國大陸是不可多得的一個道德資源,和良知的資源。所以希望能夠藉助他在中國大陸受苦受難而堅持自己的正氣,堅持自己的良知,悲天憫人的情懷,這樣一個人格形象,希望能夠對整個大陸的道德水準有所提升。」

1985年,劉賓雁以絕對高票,當選「中國作家協會」副主席,他的悲劇命運並未因此改變。兩年後的1987年,鄧小平以反對四項基本原則為由,將劉賓雁再次開除黨籍、並褫奪他的言論權。

陳奎德:「當然劉賓雁這種人,它是會對整個的包括鄧小平那種實用主義,造成整個社會風氣敗壞,還是有相當大的抵製作用。當然也包括在政治上劉賓雁堅持自己的基本正氣和觀念,堅持基本的社會良知,保護那些沒有權勢的人。鄧小平當時覺得,他是對中國共產黨當時在社會的統治權威的威脅,所以要開除出黨。」

1989年「六四事件」後,旅美的劉賓雁因公開反對中國當局武力鎮壓學生,被中共當局列入禁止回國的「黑名單」;直到2005年12月5號,劉賓雁至死不能返回故鄉。

劉賓雁逝世前為自己寫下墓誌銘:「長眠於此的這個中國人,曾做了他應該做的事,說了他應該說的話。」

採訪編輯/秦雪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