粉絲超110萬 法學教授賀衛方「悵然」關閉微博

【新唐人2014年1月1日訊】(新唐人記者唐迪綜合報導)「過去一年裡,眼看著一個又一個我熟悉的博主從這裏消失,心中不免悵然。於我,是將本微博告一段落的時刻了。再見!"這是中國大陸知名學者、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者賀衛方關閉自己微博前的最後留言。

12月31日下午2點42分,賀衛方在他自己的微博發出「祝新年」消息,向微博粉絲表達「真誠的祝福和感謝」。

其微博寫道:「三年裡,你們給了我很多鼓勵,從評論中我也學到不少新知。美好的交流讓我在虛擬空間里尋覓到真實的情感。過去一年裡,眼看著一個又一個我熟悉的博主從這裏消失,心中不免悵然。於我,是將本微博告一段落的時刻了。再見!」

這條微博的配圖是陶淵明飲酒圖。陶淵明曾作飲酒詩20首表達隱居守志、淡泊世事的情懷。其中最著名的要數「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之句。

賀衛方的加V認證微博賬戶,截至目前擁有超過110萬粉絲,已發出超過3279條消息。如今這個賬號「悵然」 關閉,引起了眾多網友的惋惜與哀嘆。

中國政法大學法學院副院長何兵回覆稱「無言的結局」; 有網友認為賀衛方這個微博的配圖,意在借陶淵明的隱居守志、淡泊世事的情懷來形容自己現在的心情;有人感嘆又一個理性的聲音離開了微博,感到可惜,唯有祝福賀衛方;當然也有毛左分子趁機歡呼又一個「公知」離開微博陣地。

賀衛方一直以來致力於推動中國的民主進步,由於他影響力巨大,被認為是中國左派的公敵。「賀衛方」曾經還是大陸網路上的「敏感詞」。他當年曾以學生身份參与過「八九六四」民運、曾參与阻止軍車入城。

今年10月4日,賀衛方曾到香港中文大學演講,題為「中國憲政之路」。他在演講中表示,大陸民眾觀念已經改變,最終能夠影響體制。因此他認為「有生之年能夠看到憲政民主的中國」。賀衛方在香港的公開發聲,可謂大胆言論。

就在正式關閉微博的前一天(12月30日),大陸《新金融觀察報》發表了對賀衛方的專訪,題為《他的思考不沉默——對話著名法學家賀衛方》

文章稱,賀衛方是一位「敢於直面中國司法現狀、不願躲在書齋里不聞天下事只讀聖賢書的學者」。他認為,「學者的使命是真理,無論涉及歷史研究,抑或政法言論,都應忠實于歷史真相以及知識與思想的本來面目。」

賀衛方曾說:「不管未來怎樣,我至少不會放棄思考。」而思考者往往是痛苦的,更何況賀衛方是個不願沉默的思考者。

在談到自己的網名時,賀衛方說:「網名『守門老鶴』語出《三國演義》第三十七回,形容諸葛亮住處的詩句『叩戶蒼猿時獻果,守門老鶴夜聽經』。初衷是希望博客成為思考的一塊凈土。現在感覺更多的是一種自我矛盾吧,一方面覺得想象中的那種世外桃源、清靜無為的生活是很美好的;但另一方面又覺得俗不可耐的世界也不錯。」

這種在隱逸與守責間徬徨的矛盾心情,或許正是賀衛方關閉自己微博時的真實心態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