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滋孕婦求醫遭拒 20女律師追責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訊】中國重慶一位感染愛滋病毒的孕婦預産期將到,她先後到四家醫院準備待產被拒,媒體曝光後,20名女律師30號向重慶市衛生局發出聯名信,要求對這四家醫院進行調查並予以處罰。

《重慶晨報》27號報導,當地孕婦「梅梅」被檢測出是愛滋病毒攜帶者,她的預産期將到,她先後去了重慶四家醫院準備産子都遭到拒絕。

來自中國十個城市的20名女律師,30號寄出聯名信給重慶市衛生局,要求立即落實收治這名愛滋病産婦,並對拒絕的四家醫院展開調查並予以處罰。

北京律師王宇:「醫院拒絕是沒有法律依據的,任何醫院它都應該對愛滋病患者收治,所以說它那是違法的。我們律師團已經發聯名信了。」

民間公益機構「北京益仁平中心」的負責人陸軍指出,中國艾滋感染者一直在就業和醫療方面受到嚴重歧視。

北京益仁平中心負責人陸軍:「在中國,艾滋感染者治療愛滋病必須要到極少數的大醫院,每一個城市可能只有一家醫院,絕大多數醫院它就有一個藉口拒收艾滋感染者,就導致艾滋感染者就醫難,這些年也不斷出現類似案例。」

北京律師王宇表示,國務院頒布實施的《愛滋病防治條例》規定,醫療機構應當爲愛滋病病毒感染者和愛滋病病人提供愛滋病防治諮詢、診斷和治療服務。醫療機構不得對愛滋病患者,推諉或者拒絕對其其他疾病進行治療。

新唐人記者熊斌、丁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