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股市收官 38家央企蒸發超萬億

【新唐人2013年12月31日訊】(新唐人記者凱欣綜合報導)2013年股市市值縮水排行榜出爐。據報導,投資者又經歷了一段熊途,在「市值縮水榜」前100家企業中,國有企業佔據八成,其中有38家央企,市值累計蒸發達1.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銀行、煤炭和飲料製造成為市值縮水重災區,洋河股份市值下跌59.5%,居於市值跌幅榜首位。

2013年股市收官在即,投資者在熊途上一路走來,股市下跌直接帶來市值減少,財富縮水。那麼誰是2013年市值縮水最大的上市公司?哪些行業又成為市值縮水重災區?近期,《投資者報》研究院按照A股上市公司市值蒸發的絕對值排序,為投資者整理出「2013年上市公司市值縮水排行榜」(下稱「市值縮水榜」)。

署名佚名的一篇「市值毀滅榜:38家央企今年蒸發超萬億」文章說,Wind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3年12月23日,兩市上市公司總市值為23.39萬億元,較年初的22.94萬億元增加了4504億元。雖然上市公司整體市值變化不大,但在市值縮水最多的100家公司中,有38家央企,其市值累計蒸發達 1.3萬億元。其中4家公司今年市值縮水超過千億元,分別是中國石油、中國神華、工商銀行和中國人壽。

文章說,從分行業來看,銀行業成為市值縮水最多的行業,縮水逾4249億元。其中,工商銀行、農業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招商銀行、北京銀行、中信銀行、光大銀行和浦發銀行等9家銀行均擠入「市值縮水榜」前100名單,市值累計蒸發超過4000億元。而緊隨其後的是煤炭開採和飲料製造行業,市值分別蒸發3885億元和 2624億元。

銀行業成為市值損失最慘重的行業,煤炭開採行業則成為市值縮水幅度最多的行業。與年初相比,煤炭行業市值縮水幅度近40%。在「市值縮水榜」前100家公司中,煤炭類公司多達19家,其市值累計蒸發3885億元。其中中國神華市值蒸發2597億元,位居煤炭開採行業首位。

此外,中煤能源、兗州煤業、潞安環能、西山煤電、陽泉煤業、盤江股份、冀中能源、蘭華科技、山煤國際等9家公司市值減少超過百億元。

由於煤炭的市場需求持續疲軟,今年以來煤炭價格大幅下滑。在A股市場上,煤炭行業今年跌幅近40%,使其成為表現最差的行業。

另外,按市值縮水幅度來看,白酒企業洋河股份、酒鬼酒和山西汾酒成為市值降幅最大的3家公司,與其年初的市值相比,縮水也超過一半。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