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經濟回顧(2013年12月29日)

【新唐人2013年12月29日訊】一周經濟回顧(562)(2013年12月29日):蘋果中國移動達成協議,能打開中國市場?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您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中國周邊鄰國當中,柬埔寨算是最要好的了,因為比較窮,需要仰仗中共的金錢支援,去年在金邊召開的東盟會議上,柬埔寨就否決了其他國家批評中共在領土問題上野心的議案。不過兩個星期前,在東京召開的東盟會議上,柬埔寨走到日本一邊,表達立場,共同捍衛航空自由,毫無疑問的,這是北京政府宣佈成立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結果。日本和柬埔寨還在會議期間宣佈,兩國關係升級到戰略合作夥伴的高度。雖然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希望東盟國家公開批評中共,但東盟並沒有這麼做,但過去幾年來,東盟國家逐漸投向美國的懷抱也是不爭的的事實。安倍晉三上臺以來動作不斷,在外交上,他頻繁訪問東盟國家,承諾經濟合作、投資和援助;在內政方面,他一直主張修改日本憲法,提升自衛隊的武裝,甚至不承貌7b二戰期間對鄰國的侵略。這話要是早幾年說,一定在東南亞造成軒然大波,但現在就不一樣了,中共和韓國還是強烈譴責,但其他國家的反應溫和的多,菲律賓就是最典型的例子,菲律賓在聯合國提起訴訟,控告北京政府的領土擴張。皮門特爾是菲律賓前參議院主席,他小時候為躲避日軍,在香蕉園裡藏身,他經常說一提到日本,心中既恐懼又憤怒,如今,他認為日本的崛起是對中共的抗衡。今年年初的時候,東京向馬尼拉提供十艘巡洋艦,海燕颶風之後,東京出動自為隊提供人道援助,規模是戰後最大的一次。對東盟其他小國來說,並不想公開得罪北京,柬埔寨得到北京20億美元援助的承諾。對北京政府來說,其策略也是用經濟拉攏周邊國家,用公路、鐵路、發電廠把鄰國納入自己的懷抱。其實這種做法也是日本在二戰前的策略,而且更名正言順,那個時候許多亞洲國家是西方強國的殖民地,日本打打出亞洲人治理亞洲國的口號,是趕走西方列強,實現大東亞經濟共榮圈。相比許多亞洲國家對這一段歷史還記憶猶新吧。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