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禁聞之六:朝鮮處死張成澤 北京心驚

【新唐人2013年12月29日訊】2013年12月9號,朝鮮當局宣佈朝鮮第二號人物、「攝政王」張成澤,涉及反黨反革命行為,解除他一切職務並開除出黨。朝鮮共產黨政權以極迅速、殘忍的方式抓捕、審判、並處決張成澤,令外界震驚。張成澤之死,凸顯共產黨專制獨裁政權的荒謬、殘暴、多變和危險,連高層人物都難以逃脫。日本官員形容,當前的朝鮮,讓他想起中國「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景象。而北京對於金正恩的一人獨裁,也感到心驚。

張成澤不但是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政治導師,也是他的姑丈。兩年前,張成澤被前領導人金正日「託孤」,輔佐金正恩上臺。僅過了兩年,張成澤從朝鮮政權的重臣、大佬,一夜間被打成了階下囚,並被立即處決。

朝鮮通訊社《朝中社》12月9號發佈,朝鮮當局《關於張成澤事件公報》,公報中,對他的指控包括﹕反黨、反革命、結黨營私、賣國、貪腐、吸毒、賭博和生活作風不正等。其中最大的罪名是「反黨反革命宗派行為」。外界認為,金正恩拿自己的親姑丈開刀,表示朝鮮目前正在進行大整肅。

美國《紐約時報》12月10號報導說,曾經是朝鮮第二號領導人的張成澤的跨臺,讓國際擔憂,但最為不安的是中共。

報導說,大陸與朝鮮具有緊密的戰略關係,儘管過去幾年,朝鮮多次核試爆與揚言開戰等行為,惹惱了中共,但北京當局仍與張成澤建立良好關係,認為張成澤能對金正恩發揮監督作用,因此張成澤垮臺的消息,讓中共高層十分驚訝。

報導引述分析說,北京當局將朝鮮改革的希望,寄託在張成澤身上,張的垮臺也讓大陸擔憂﹕將更無法掌握金正恩。

韓國總統樸槿惠也指控金正恩恢復「恐怖統治」,以鞏固他的領導權。

而日本防衛廳長官小野寺五典,12月12號,在東京一個民間智庫演說時表示,看到張成澤遭逮捕的影片,讓他想起中共「文化大革命」時期的景象。

67歲的張成澤從金正日時代開始,就負責與中國的經濟合作,是朝鮮目前政權中的所謂「知中派」或「親華派」。《路透社》認為,張成澤主導的外交和經濟政策,尤其是「發展與中國的經濟關係」,遭到了朝鮮當局「公開的批判」。朝鮮官方指責張成澤犯下「賣國行為」。

時事評論員趙培:「張成澤主持朝中關係期間,與中共簽訂了大量的資源貿易協定。張成澤死後,中共與朝鮮的關係就十分僵硬,只能用錢來解決問題。據說,朝鮮要求中共用80億美元購買黃金,幫助朝鮮度過飢荒,這其中勒索的意味就十分濃。」

美國中文雜誌《北京之春》主編胡平:「北朝鮮政權來說,它一方面是名義上把中共當作最大盟友,同時也認定你是他最危險的敵人。所以它就一方面跟你特別好,一方面又特別警惕你。從金日成起,一直到金正恩都對清除內部的親中勢力不遺餘力,非常殘酷。」

《紐約時報》的報導認為,自朝鮮戰爭以來,中共與朝鮮一直是盟友,中共最擔心的事情是「朝鮮倒臺」,因為這可能導致朝鮮半島在與美國結盟的韓國的領導下,實現統一。

胡平:「金氏政權它畢竟在性質上、名義上和中國政權是一類的。都是以共產革命起家的專制政權。因此,朝鮮政權的崩潰、垮臺,就不可避免的對中國的政治產生衝擊。」

經濟學家,《大博弈》、《反思中國》作者克里斯多夫•金,質疑中共與朝鮮之間的同盟關係。他在微博上說道:抗美援朝,無數中華兒女長眠異鄉(戰鬥傷亡36萬,非戰鬥傷亡41萬,被俘2.1萬),難道就為了傳承白頭山世襲血統——金正恩這個80後暴君?

還有網友直言不諱的說,朝鮮對張成澤反革命集團進行大清洗,是當年文革的翻版﹔當年文革中,滅老劉、殺賀龍、整老彭、戮林彪,挑動全國武鬥﹔也是當年蘇聯大清洗的翻版﹔斯大林殺害蘇聯高級軍官、老百姓上千萬!清洗、鎮壓,獨裁分子都這麼幹!

編輯/黃億美 後製/郭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