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國際醫療把餅做大 引外資人才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訊】台灣國際醫療服務中心今天在台北、桃園、台中及高雄4個國際機場同步開幕,將共同向國際旅客介紹行銷台灣的尖端醫技。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衛福部次長林奏延指出,參照韓國和泰國的經驗,採取「前店後廠」的概念,在機場設置國際醫療服務中心,行銷台灣醫術。他強調,「國際醫療不做不行」,以前台灣的對手是韓國、泰國,現在的對手是中國大陸,廈門也設了國際醫療專區,這樣下去,只會把台灣的一流醫療生技人才吸引過去,醫界內、外、婦、兒、急等科的五大皆空會更嚴重。

林奏延說,現階段除了國際行銷,也爭取放寬醫療簽證,例如對緬甸、寮國、柬埔寨的「僑安專案」,可讓不易取得入台觀光簽證的這三個國家民眾來台醫療旅遊。

他表示,下一階段是「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立法,衛福部將研議鬆綁醫療法規,成立1到2個健康園區,以吸引醫院、製藥、醫材、健康養生與健康資訊等產業共同進駐,形成聚落。

林奏延解釋,為化解富人醫療的質疑,園區內的醫院可採社團法人設置,雖然允許分紅,開放外國人當董事,開放大陸以外的外籍醫療人員執業,但是必須提撥部分盈餘回饋弱勢團體,以及繳付特許金挹注全民健保財務。

衛福部統計,今年1月到10月份國際醫療服務人次已超越去年全年數目,預期全年可達到20萬人次新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