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爆腐敗醜聞 威脅政治經濟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訊】(美國之音倫敦電)土耳其政府受到腐敗醜聞打擊,這似乎是政治鬥爭的一部分。

醜聞曝光後,民眾走上伊斯坦布爾街頭抗議,要求總理辭職。近年來,很多土耳其人對過度的伊斯蘭化行動越來越憤怒,在今年夏天發生一系列抗議活動後,有關腐敗的指控重新點燃了民眾抗議。

這次腐敗指控導致幾十人被捕,包括兩名內閣成員的兒子,他們涉嫌在房地產交易中提取大量現金和黃金回扣。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這個星期撤銷了那2位部長和另外8名官員的職務,可是這個行動沒有阻止要求他辭職的呼聲,事實上,一位被撤職的部長說,埃爾多安也應該下臺。

土耳其政府解僱了包括伊斯坦布爾警察局長在內的數百名高級警官,因為他們參與反腐敗調查。這個做法進一步激起了民憤。

執政12年的埃爾多安總理說,警察的手段“極其骯臟”。他說,警官“濫用職權”,政府有權解僱他們。

這場爭議使得埃爾多安和他的一位前政治盟友之間的鬥爭公開化,深居簡出的伊斯蘭神職人員法土拉•葛蘭居住在美國的一所私宅中,據說,他對土耳其警察和檢察部門有著很大的影響。

星期四,警官拒絕執行一家法庭的命令,公訴人提出不滿,隨後被調離了案子。

土耳其共和國報安卡拉辦公室的烏特庫•卡克羅澤爾說,削弱土耳其政府和司法部門,會讓土耳其在國內外都受到傷害。卡克羅澤爾說:“作為歐盟成員國的候選國,土耳其曾保證要在各個領域遵守歐盟準則,最重要的準則之一,就是法治、維護自由和司法體制公正。”

土耳其爭取加入歐盟的要求被連年擱置,這個醜聞很可能讓土耳其的申請繼續被擱置。埃爾多安總理將很難修復他受損的威望,尤其是如果像某些人預測的那樣,他本身也捲入醜聞的話。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