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國際新聞之十:超強颱風重創菲律賓 跨國大救援

Facebook

【新唐人2013年12月28日訊】2013年11月8日凌晨,超強颱風「海燕」兇猛襲擊了東南亞島國菲律賓,造成至少5500人死亡,1757人失蹤,多達400萬人流離失所。對農作物和基礎設施造成的損失約5.63億美元,成為人類史上最強烈的風災之一。

超強颱風「海燕」肆虐菲律賓中部廣大地區,造成重大人員傷亡和財產損失。

包括受災最嚴重的塔克洛班市(Tacloban)在內的災區,處於混亂狀態、斷水斷電、道路塌方、房屋被夷為平地、食物和藥品短缺,不少災民瀕臨絕望。

受災民眾:「我們想回家,但無處可去。我只要我的寶寶能活過來,我們只想回到從前。」

菲律賓遭受超強颱風重創後,國際社會紛紛慷慨解囊,救助災民。

美國在第一時間出動航母和軍艦,運載救援物質趕到重災區塔克羅班。美國官員表示,這是美國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救援行動。

美國駐菲大使館馬尼拉臨時代表高來恩(BRIAN GOLDBECK):「如果你認為這裡是負責調度物資的轉運站,那些物資正在發送各地,我想現在很多地區的物資都配送良好,這裡以前從沒這樣過。」

其它國家的賑災援助也陸續抵達災區。

歐盟提供1700萬美元,美國援助2000萬美元,英國1600萬美元,日本也捐助1000萬美元。中共也表態捐款10萬美元,但數額之小,引發國際社會譁然。

雖然中共後來礙於顏面,臨時宣佈增加更多物資,但總金額仍不足200萬美元,比傢俱大廠宜家家居(IKEA)的270萬美元還少,讓各界質疑中共援助的誠意。

災後的菲律賓,斷垣殘壁,亟待重建家園。

專家估計,菲律賓的災後重建支出可能高達57億美元,重建所需的時間和支出,甚至可能超過2004年南亞大海嘯後的印尼亞齊省的重建代價。

新唐人記者陳依心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