柬埔寨工人罷工 要求洪森下臺

【新唐人2013年12月27日訊】 (美国之音電) 星期四,在反對派領導人桑蘭西的率領下,成千上萬的柬埔寨工人在金邊舉行抗議,呼籲提高最低工資,並且要求總理洪森下臺。

柬埔寨反對派救國黨領袖桑蘭西保證,如果他的黨執政,將把最低工資提高到每月160美元。桑蘭西説:“你們積極抗議,要求得到可以過上正常生活的工資,可是直到現在,你們的願望還是沒有實現。我和副主席根索卡保證,我們執政後,至少每月給你們160美元的工資。”

救國黨反對今年7月的選舉結果,説舞弊導致救國黨損失230萬張選票。

柬埔寨服裝工業有50多萬工人,是最大的出口額創造者。工人們要求每月得到160美元的工資,很多人已經罷工了幾個月。

柬埔寨勞工部長星期二決定,把每月最低工資定為95美元。工人們星期四抗議説,這不夠。一名來自桔井省的工人説:「我不能承擔昂貴的生活費,我不接受每月給我們95美元的決定,因為商品在漲價,我需要每月160美元。」

另一位工人説:「什麼東西都貴,我付不起昂貴的生活費用和目前的房租。」

在柬埔寨,要求提高工資和改善工作環境的罷工屢見不鮮。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透露,2011年,柬埔寨服裝出口占總出口額52.2億美元的75%。

正在越南訪問的洪森總理邀請越南總理阮晉勇訪問柬埔寨,以促進雙邊貿易關係。

很多西方品牌受到廉價勞力的吸引,把服裝加工轉移到亞洲,靠降低成本來吸引經濟衰退中的歐洲和北美顧客來購買打折服裝。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