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手房價驟降 北京一月驟降逾20萬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新唐人記者龔穎華綜合報導)2013年年底中國大陸房地產出現降溫蹟象, 包括北京在內的一綫城市已出現售價與成交量下降的跡象。在昌平、朝陽等區域內,業主掛牌報價和實際成交價格都有不同程度下滑,單套房成交價格甚至驟降25萬元(人民幣/下同),部分房源房價下降幅度超過了10%。廈門也有賣主拋售套房。眾多專家預計,目前中國大陸樓市出現有價無市現象,或將是房地產泡沫破裂徵兆。獨立經濟學家謝國忠在大陸一個經濟論壇上表示,2014年大陸房地產泡沫必破裂。

今年中國大陸房地產全綫上漲,到了年底出現降溫蹟象,成交量驟然減少。中共官方12月出版的經濟綠皮書預測,明年中國大陸房價恐怕會繼續迅速下滑。目前,大陸樓市泡沫破裂的蹟象越來越明顯,一綫城市的樓市有價無市;三、四綫城市已經出現泡沫破裂的現象。

鏈家地產市場研究部的統計數據也證實,今年10月份,北京二手住宅成交10,793套,環比下降16%;11月成交量微有回升,成交11,355套,環比上漲 5.2%;12月至今(12月1日-12月22日)共成交7,057套,較11月份同期下降16.6%,較去年同期下降39.9%。

除北京以外,《2013年11月中國房地產指數系統百城價格指數報告》稱,保定、寶雞、馬鞍山、東營、煙臺、鹽城、鞍山、南通、溫州、新鄉爲「(房價)跌最快」的前10大城市。

《廈門晚報》12月22日報導,12月21日,在一則售房廣告中房主一口氣賣21套房產,而且非常集中,包括南山路7號8套、南山路8號9套,海天路159號4套,讓人產生「批量式」恐慌拋售的感覺。

中原地產市場總監張大偉認爲,部份城市完成年度房價調控任務已經無望。此意味著中共當局對房地產調控已經失敗。大陸樓市一片亂象,泡沫越來越大,從中共高層到普通民衆心中都沒底。港媒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在內部會議上坦承,抑制房價措施都失敗。地方政府土地財政走老路不斷,樓市還是一片混亂,地方與中央的惡鬥也將持續。一邊是房價飆升虛高不下,一邊是「鬼城」、「空城」遍地泡沫驚人。在中共當局十年出臺43個調控政策後,房價越調越高上漲十倍以上。

12月18日,中共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在新建商品住宅價格方面,與10月相比,70個大中城市中,最高漲幅爲1.3%,最低下降0.5%,溫州房價連續下降27個月,另外價格持平的城市有3個,上漲的城市有66個。其中,上海房價上漲最多,漲幅爲21.9%,連續2個月位居榜首;北京、廣州、深圳分別上漲21.1%、20.9%和21%。從2013年9月起,北上廣深4個城市房價與去年同期相比,漲幅已連續3個月超過20%。

據香港《爭鳴》雜誌報導,中共總理李克強在11月14日國務院會議上,拿著一份七十個大城市房價成交報表說:「坦白直說房價已失控,泡沬暫沒引破不是福是禍,抑制房價措施都失敗。」

經濟學家郎鹹平稱,2003年之前,基本沒有打壓房價的調控。2003年之後,房價纔開始失控。國字號調控都被媒體稱爲史上最嚴厲調控,但調控基本完全失敗。呼籲中央政府對這十年來房價失控和調控失敗進行嚴厲問責。

加拿大皇家銀行風險管理資深顧問陳思進12月15日發表博文「中國房價很可能暴跌」。文章從微觀及宏觀經濟角度分析了中國大陸房地產需求與價格之間的關係及中國房地產的畸形發展導致房地產膨脹、房價暴漲抑制了總需求,反過來最終也殃及房地產本身,使得商品房需求也受到打壓。他認爲,中國的國民產出已經支撐不了如此龐大的房地產泡沫價值,中國國民收入很難支撐如此畸高的房價。房地產泡沫破滅是遲早的事情,高房價掉頭向下也只是時間問題。

中共內部已經分崩,高層紛爭不斷,幾乎所有重大民生問題都成爲中共內部各利益集團博弈的棋子,不斷造假欺騙民衆,僅房價問題可見一斑。

政府主要靠土地出讓作爲財政收入來源之一,不斷提高的土地出讓價格導致「地王」頻現,直接推高了房價。梳理近年來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內容發現,過去五年裏(2008年-2012年),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均涉及商品房內容,其中,2011年、2012年連續強調「堅持房地產調控不動搖」。在連續兩年高調「不動搖」後,房地產調控的字眼今年沒有出現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框定的主要任務中。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