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衝突數千人喪生 聯合國安理會增兵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南蘇丹政府與叛軍的血腥衝突持續超過一週,死亡人數節節上升,雖然雙方今天(24日)雖都表態願意談判,但也傳出種族屠殺暴行,聯合國表示,南蘇丹種族暴力和血腥衝突,已造成數千人喪生。為保護南蘇丹平民,聯合國安全理事會今天通過儘速增兵南蘇丹的計畫,將倍增聯合國派駐南蘇丹的維持和平部隊人數。

據中央社報導,南蘇丹新聞部長馬克衛(Michael Makwei)表示,南蘇丹軍隊今天(24日)日出左右攻下叛軍佔領的瓊萊省(Jonglei)首府博爾(Bor),叛軍從博爾逃離。

南蘇丹總統基爾(Salva Kiir)昨天表示,在外籍人士自東部形勢險峻的博爾撤離後,南蘇丹軍隊準備進攻叛軍掌控的博爾。

博爾18日遭叛軍占領,基爾告訴國會,軍隊「現在準備朝博爾挺進」,他又說,奪回博爾的反攻行動延至美國派飛機撤離僑民之後才進行。

基爾指控他的前副手馬查爾企圖政變後,南蘇丹已陷入戰鬥超過1週。馬查爾今年7月遭革除政府職務。

現為叛軍領袖南蘇丹前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否認企圖政變的說法,並指控基爾惡意整肅政敵。效忠馬查爾的部隊誓言推翻基爾,之前奪下位於首都朱巴北方僅200公里的博爾,以及重要的產油省團結省(Unity)首府班提烏鎮(Bentiu)。

到目前為止,南蘇丹一個多星期來的種族暴力和血腥衝突,已造成數千人喪生。

南蘇丹總統基爾和領導反抗軍的遭罷黜副總統馬查爾雙雙表示,已準備好進行談判,希望結束南蘇丹各地的血腥衝突。

馬查爾表示:「是的,我們已準備進行和平會談,我已組好代表團。」他又說,談判可能會在衣索比亞舉行。

不過,南蘇丹血腥衝突正在急劇惡化,多名目擊者表示,南蘇丹軍人進行一連串的種族殺戮,包括大規模屠殺、挨家挨戶殺人與性侵。

兩名目擊者聲稱,他們與另外約250名男子一起遭到政府軍逮捕,被趕進首都朱巴(Juba)的警察局後,軍人向他們開槍。

這兩名目擊者都受了傷,他們設法逃跑,進入聯合國設在朱巴市的基地避難。他們說,只有12名男子在這場屠殺中倖存。

其他幾名目擊者也提出證詞,描述出於種族動機的暴力攻擊景像,包括屠殺與性侵等。叛軍控制的地區也傳出類似事件。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皮萊(Navi Pillay)在日內瓦發布聲明說:「我們在團結省的班提烏發現一處亂葬崗,據報導朱巴至少還有另兩處亂葬崗。」

南蘇丹發現的一處亂葬崗,位在已落入叛軍手中的團結省(Unity)首府班提烏市(Bentiu),據信埋了75名丁卡族(Dinka)戰士的屍體。

這些發現更令外界憂心這個世界最新成立的國家發生種族屠殺慘劇。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已警告南蘇丹交戰雙方,將對他們傳出犯下違反人道罪展開調查。

援助人員表示,根據官方統計,衝突迄今造成500人喪生,但實際數字據信遠高於此。另有數十萬人逃到鄉村,人道災難恐怕迫在眉睫。

聯合國在南蘇丹的最高人道援助官員藍瑟(Toby Lanzer)表示:「毫無疑問的,我認為已有數千人喪生。」

聯合國今天表示,至少有4萬5000名南蘇丹平民向聯合國的基地尋求庇護,躲避戰禍。南蘇丹10省中,至少有半數省份受到戰亂波及。

聯合國派駐南蘇丹部隊目前擁有大約6700名官兵和670名警察。

為保護南蘇丹平民,潘基文籲請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儘速增派5500名維和部隊前往暴力衝突逐步升高的南蘇丹。

安理會一致通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提出的這項增兵計畫。

根據這項計畫,聯合國派駐南蘇丹的部隊將增為1萬2500人,警察增為1323人。

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增派軍隊、警察和後勤設備,以加強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UNMISS)的保護能力。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