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入侵」平安夜 大陸多省重度污染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新唐人記者田凈採訪報導)今天(24日)是聖誕節前的平安夜,可能為了迎接這一節日,大陸多省市再度遭遇霧霾的「入侵」,多地氣象部門發出霧霾黃色預警。

據中共氣象局公共氣象服務中心主辦的中國天氣網指出,今天,空氣質量指數(AQI)超過300的6級嚴重汙染的城市16個,其中石家莊、邢台、保定、西安、邯鄲等地AQI達到500,成為74個公佈PM2.5(細懸浮微粒)數據城市中空氣品質最糟糕的城市。

河北當地市民李女士在接受《新唐人》採訪時說:「今天霧霾非常嚴重,能見度很低,我早上出門坐大巴,在高速上,司機都不敢開快車,路上非常的堵車。」

李女士表示,霧霾的天氣讓她感覺非常的不舒服。她說,「晚上不行出去吃飯,感覺一股潮氣撲面而來,呼吸的空氣中感覺有一種怪味似的,非常的不適應。」

因為受霧霾天氣影響,河北多條高速站口關閉。

此外,中共北京市環境保護監測中心表示,從24日凌晨開始,北京空氣質量逐步下降,現達到重度污染水平。24日上午10時30分,北京市氣象台發布霧霾黃色預警。

北京市民吳女士表示,現在北京出現霧霾太平常了,有霧霾的天氣比沒有霧霾的天氣多。而且霧霾的天氣讓她憋的難受。

吳女士說:「我現在就感覺嗓子里比較辛辣,但是磕不出痰來,憋得慌,嗓子眼難受,喉嚨老是發乾。空氣不像以前,有點催淚瓦斯的味道。」

對於是否做過一定的預防措施,河北的李女士、北京的吳女士都表示,政府都沒有辦法,老百姓能有什麼辦法呢,只能求老天多颳風,把霾吹走。自己最多是戴一個普通的口罩,給自己一個心理安慰。

除此之外,23日天津已連發兩次霾黃色預警,今日這種情況仍將持續。市區與四個縣空氣污染指數皆達到4級。

江蘇今日也處於大霧籠罩之中,13個城市「淪陷」。上海市環境監測中心24日下午5時最新預測顯示,PM2.5標準的空氣質量指數(AQI)逐漸走高,預計今晚AQI為195-215,為中到重度汙染;明天上午則將是220-240重汙染標準。

自12月18日至22日,陝西西安環境空氣質量已經連續5天為嚴重污染,23日16點,陝西省氣象台發布了霾橙色預警。

有網友調侃,每年耶誕節都期望雪花漫天飛舞,沒想到今年是「小灰來了」。也有網友好奇問道,不知道聖誕老人戴不戴口罩,會不會迷路。

霧霾,霧和霾的統稱。但是霧是霧,霾是霾,霧和霾的區別十分大。霾是由空氣中的灰塵、硫酸、硝酸、有機碳氫化合物等粒子組成的。特別是霾在吸入人的呼吸道后對人體有害,長期吸入嚴重者會導致死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