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蘇丹局勢 安理會開緊急會議

【新唐人2013年12月24日訊】南蘇丹種族爭鬥愈來愈烈,聯合國安理會將於今天(23日)就南蘇丹局勢召開緊急會議,討論是否有必要增援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UNMISS)的規模。

綜合媒體報導,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今天說,他將要求安理會考慮「增派部隊、警力和後勤援助」到聯合國駐南蘇丹特派團,在暴力情勢擴大時,提供平民更多保護。

駐南蘇丹特派團目前有7000名士兵和900名警察,還包括本地和外國人士等2000多平民。如欲增援須經安理會批准。

潘基文說,聯合國在南蘇丹設置多處基地,保護約4萬5000平民,特別是在首都朱巴(Juba)以及博爾(Bor)和班提烏(Bentiu)。

根據聯合國估計,至今已有逾1000人在南蘇丹衝突中喪生。衝突爆發的背景是南蘇丹總統基爾(Kiir)與7月被罷免的前副總統馬查爾(Riek Machar)間的權力鬥爭。

不久,私人爭鬥變成了支持總統基爾的丁卡族人和支持副總統馬查爾的努爾族人之間的武裝衝突。而這一最早燃燒在首都朱巴的戰火,現在已經蔓延到全國,有數萬人逃離家園。

潘基文還表示,聯合國將對南蘇丹發生嚴重違反人權和反人道罪行的報導進行調查。對這些罪行負有責任的高層人物將被追究,即使他們聲稱對上周針對聯合國人員的攻擊不知情,他們也將為此承擔後果。

上星期,在努爾族反政府武裝對聯合國駐地的攻擊中,兩名印度籍的維和部隊成員被打死。

各國撤僑

據悉,出於安全考量,美國已協助數百名外籍人士離開局勢混亂的南蘇丹。

根據美國外交部在華盛頓所公布的消息,約380名美國公民以及其他300名外籍人士已搭機離開南蘇丹。

德國國防軍則在周五將德國公民撤離該國,其中包括德國大使。

英國已派出2架專機前往南蘇丹撤僑,英國外相赫格呼籲其他仍未離開南蘇丹的僑民,務必搭上今天(23日)派出的專機,他並感謝南蘇丹政府協助撤僑工作。

歐盟週一批准了向南蘇丹提供5000萬歐元,以對抗人道危機。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