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視頻:彩虹般亮麗的太陽 肉眼看不見

【新唐人2013年12月25日訊】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2013年12月17日在YouTube網站,公佈一段驚人的視頻,它展示太陽在人的肉眼無法看到的不同波長下所呈現的色彩,如同彩虹般繽紛亮麗。

據NASA網站報導,在這段由NASA的太陽動力學天文臺(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SDO)所蒐集的資料所製成的視頻中,望遠鏡可見、但人眼看不見的不可見光波長,被轉換成人眼可見的圖片,呈現出彩虹般的不同顏色。

當不同的顏色掠過太陽時,人們可以看到相同的區域在不同波長下,顯示出不同的景象,因為每一種波長代表特定溫度下的太陽物質。不同的波長傳遞有關太陽表面和大氣層不同成份的訊息,可供科學家了解太陽的完整樣貌。

舉例來說,5,800埃(angstrom,波長的單位)的黃光通常來自攝氏約5,700度的太陽表面物質;94埃的紫外光則來自攝氏約630萬度的原子,這種波長適合用來觀測溫度可達到如此高溫的太陽耀斑(solar flare),它們在視頻中顯現的顏色是綠色。

像SDO這樣藉由不同波長檢視太陽的圖片,科學家得以追蹤有多少粒子和熱從太陽大氣層溢出。除了SDO之外,NASA的其它研究項目也會利用這種方法對太陽進行研究。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