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這個動作 或把中國房地產打回原形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訊】(新唐人記者林冰綜合報導)近日,美聯儲宣布啟動削減長期債券購買計劃(即QE)規模。這一決定令市場感到意外。有經濟學家認為,美聯儲退出QE的這一舉動,有可能把中國房地產打回原形。

12月18日,美聯儲主席伯南克宣布,鑒於就業市場改善,從明年1月起縮減QE,將目前每月850億美元的購買額調整為每月購買750億美元。此舉標志著美聯儲史無前例的刺激政策走向結束。

由於市場先前普遍預期美聯儲將從明年3月起開始縮減QE,因此本次會議決定多少令市場感到意外。

外界擔心,美聯儲退出量化寬鬆政策,短期來看,會使跨國資本迴流美國和美元走強,新興市場國家將面臨資本出逃和本幣貶值的壓力。

所謂量化寬鬆,主要是指中央銀行在實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後,通過購買國債等中長期債券,增加基礎貨幣供給,向市場注入大量流動性資金的干預方式,以鼓勵開支和借貸,也被簡化地形容為間接增印鈔票。

大陸媒體報導引述經濟學家馬光遠認為,美聯儲退出QE有可能把中國房地產打回原形。馬光遠表示,美聯儲如果退出量化寬鬆政策,多年以來靠潛伏的國際資本支撐的中國高房價將迎來真正的重擊,人民幣也將放緩升值步伐。

中原地產市場研究部總監張大偉分析認為,一旦QE退出將對房企海外融資帶來很大難度。對房地產來說,這將導致房企的融資成本和匯率風險大大增加。房企在海外融資的難度將加大,可能被迫拋售房產以應對流動性危機,而大量賣房就會增加市場供給,房地產價格從而下降。

上海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周國平警示,隨著明年美國逐步退出量化寬鬆,美元將由弱轉強,從而吸引資本迴流,國際熱錢可能再次出現異動,或給國內的樓市和股市形成衝擊。

消息公布後,人民幣匯率應聲下跌。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1183,較前一交易日下跌78個基點。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