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抗議團體阻擋候選人登記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訊】為了不讓明年選舉順利進行,泰國反政府抗議團體今天(23日)在政黨提名候選人登記地點曼谷鈴丹區泰日體育館周圍示威,阻擋候選人前往登記,但已有35個政黨完成登記,尚未發生衝突事件。

據中央社報導,政黨候選人登記地點在曼谷鈴丹(Din Daeng)區泰日體育館(Thai-Japanese Stadium),抗議群眾昨晚在領袖蘇德(Suthep Thaugsuban)的動員下,調動不少人到此地集會,他們包圍主要入口,不讓候選人入內登記。

雖然示威人數不多,但仍成功讓部分候選人無法進入體育館內登記。

選舉委員會(Election Commission)讓這些候選人轉到附近的警察局登記參選,警局外因此吸引幾百名抗議群眾示威,但尚未發生衝突事件。

泰日體育館外有卡車舞台,舞台上領袖不斷演說,「沒有改革之前不能進行選舉」,台下支持者不少人昨晚在此搭帳篷過夜。

選舉委員會表示,共有35個政黨完成登記,但候選人號次抽籤可能要延後。

根據選委會登記名單顯示,看守總理盈拉(Yingluck Shinawatra)已登記為為泰黨(Pheu Thai Party)第一號政黨提名候選人,前總理、也是盈拉的姊夫宋才(Somchai Wongsawat),登記為第二號政黨提名候選人。

反政府示威活動10月底發動至今已近兩個月,當時抗議執政黨為泰黨強硬推動特赦案,他們認為此案是要讓總理盈拉兄長、涉貪流亡海外的前總理戴克辛(Thaksin Shinawatra)無罪返國。

為泰黨最後撤回特赦案,但抗議民眾轉而要求根除貪汙的戴克辛政權,盈拉9日被迫宣布解散國會,訂於明年2月2日舉辦大選,但反對派仍要盈拉與看守政府下台,好讓他們訴求的「人民政府」上台進行改革,8到14個月後再舉辦選舉。

透過指定方式組成「人民議會」再成立「人民政府」的方式,批評者認為這是開民主倒車,但抗議團體辯稱,他們要國家進行政治改革、解決買票問題後再進行選舉。

最大在野黨民主黨(Democrat Party)21日已宣布不派候選人參選,抵制明年大選。

由於盈拉拒絕辭職,讓「延後選舉」成為抗議團體當前首要的訴求目標,昨天已發動新一波全曼谷大遊行,今天動員示威者阻撓候選人登記,要讓明年大選難以順利進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