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烏坎民主模式:從期待到幻滅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訊】在中外注目的廣東「烏坎村事件」發生兩週年之際,「烏坎模式」 的民主,再度引起輿論關注,日前,有媒體報導說,烏坎村民雖然在兩年前,通過集體抗議,實現了民主選舉、趕走了腐敗的村官,但至今還是難以收回被侵吞的土地。而「烏坎模式」曾經給中國人帶來的一點民主希望,也在日漸湮滅。有評論指出,事實證明,「烏坎式民主選舉」,在共產黨的絕對權力下,只是一場夢。

12月20號,《法新社》報導說,兩年前,因為土地被村委會成員私下變賣而爆發集體維權抗議事件的廣東烏坎村村民,目前,正在經歷「期待」變成了「幻滅」的苦澀。

曾經領導烏坎村抗議事件,後來在村委會選舉中當選為副村長的楊色茂,對《法新社》記者表示幾乎沒有村民收回被剝奪的土地,他自己也不想在下次選舉中競選連任了,在此之前,已經有一位當選的村民代表辭職了,其他人也非常疲憊。

2011年9月,廣東烏坎村的1萬3千多名村民,對多年來他們的土地被隨意侵佔感到憤怒,並懷疑當時的村長從中牟利,於是發起抗議活動。這場反抗在當年12月,因村民代表薛錦波在被警察拘押期間死亡而被激化。「烏坎事件」受到網民和國際媒體的廣泛關注。當年12月20號,廣東當局出人預料地允許烏坎村民,實行村委會自由選舉。

但是,兩年過去了,村民的土地依然沒有收回的希望。

《新唐人》記者:「我想向您了解了解現在烏坎情況,烏坎事件已經兩週年了,(烏坎)有甚麼變化嗎?」

烏坎村民蔡先生:「看不出。」

《新唐人》記者:「被侵佔的土地收回來了沒有?」

烏坎村民蔡先生:「沒有,這個土地到現在怎麼樣?誰知道。」

另一位烏坎村民劉姓村民也表示土地收回無望。

烏坎村民劉先生:「現在還沒有考慮這個問題,政府還可能不同意(歸還)呢!」

而新村委會也發現他們根本沒有權利收回土地。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表示,中國目前的情況是,審批土地、監察和檢查土地使情況的權力都掌握在中共當權者手裡。

原陝西電視臺記者馬曉明:「我們國家它是個一黨獨裁的這樣一個體制,一切權力、一切財富,實際上掌握和操控在黨和政府的手裡頭,當老百姓面對這樣一種獨裁統治的情況下,他們想收回自己的土地,是非常困難的。」

馬曉明分析說,諸如開發商和村幹部勾結起來,把土地倒賣了等等土地問題的背後,實際上都有中共政府這個獨裁和強權的勢力在起作用。而這個事情不是有一個民選的村委會就能解決問題的。

《法新社》的報導也評論說,「烏坎模式」在中共一黨專制的強大國家機器面前,在層層官僚體制重壓和惰性面前,顯得毫無份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