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情商」者的9大特徵 您有幾個?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訊】「情商」是一個人的內在精神世界作用於外在環境的表現,它有別於思維能力作用於外部世界的表現的「智商」。據美國《赫芬頓郵報》報導,「高情商」的人通常具有9大特徵,「情商」在職場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這個信息爆炸的時代,我們的情商到底夠不夠用呢,讓我們一起來了解。

1.情商高的人擅用直覺

情商高的人有一種本領,就是能讓自己迅速安靜下來傾聽內心深處的聲音。「直覺」其實是一種厚積薄發,它們是依靠平時的積累和深思才會瞬間迸發的靈感。

2.情商高的人專注力強

信息時代的碎片化信息讓我們難以辨別哪些是對我們重要的訊息。我們在不停地刷微博、在社交網上結識新朋友。然而只有情商高的人知道如何抓住精髓,知道該把注意力聚焦在何處。

3.情商高的人接納自己

情商高的人確切明白自己的長處和短處,對自己的優點超有自信,同時又能接受自己的弱點。情商高的人懂得「人無完人」這個道理,在對自己完全接納之後,他們能更有效地發揮長處,同時也能找到捷徑去規避缺點,並尋找機會去改善不足。

4.情商高的人好奇心強烈

情商高的人永遠像個孩子一樣,對新鮮事物保持著強烈的好奇心,不怕跌倒地勇於探索未知的世界。

5.情商高的人掌控情緒

人非聖賢,每個人都會經歷情緒波動的時期,情商高的人也會經歷情緒浮動,然而,他們會給自己期限。他們能較快找到情緒低落的原因,並迅速找到方法,及時調整心態。

6.情商高的人會交朋友

情商高的人不排斥陌生人,喜歡傾聽他人的言論,瞭解別人的思想。他們懂得結交有益於自己的朋友。同時,他們也很願意慢下腳步與旁人分享,並去幫助需要幫助的人。

7.情商高的人「懂」人

情商高的人對「讀懂」對方的面部表情有超高的天賦。有些時候,不用多說一句話,對方的一個眼神、舉手投足,都能成為情商高的人瞭解你的暗示。

8.情商高的人感恩失敗

不是說情商高的人就不會失敗,失敗是每個人都會經歷的過程。情商高的人不會在失敗之後沉溺很長時間,他們的韌性極強。對於失敗的態度,情商高的人會抱有感恩的心,把失敗當老師,從中學到教訓,而不是被打擊得一蹶不振。

9.情商高的人有領導者的責任心和包容

自古以來,傑出的領袖都具有高情商,他們不僅有天賦、職業素養以及工作上的野心,最重要的是,他們的責任心很強,自律性很高,有勇氣去承擔重任。同時,他們對週遭人的感受、需求具有敏銳的觸覺。他們能理解下屬在工作中的心情,對下屬具有同理心,能包容下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