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險基金減碼黃金多單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訊】國際金價在2011年9月登上天價以來,累計回檔37%,隨著投資人以空前速度拋售黃金,金價料改寫32年來最大年線貶幅。在國際金價挫至2010年以來低點前,避險基金黃金多單減。

據中央社報導,根據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Commodity Futures Trading Commission),基金經理人在截至17日止當週減碼期權淨多頭部位2.8%,至3萬2524口。空頭部位攀升1.2%,來到7萬5199口,距離7月創下的歷史新低僅6%。美國18種商品淨多頭部位攀升8.5%,來到7週高點,主要因黃豆、天然氣和棉花。

根據新興組合基金研究全球公司(EPFR Global),投資人今年從黃金基金撤資388億美元,創回溯至2000年來有數據以來最高水準。

在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削減每月購債金額次日,紐約期金19日收在3年低點。

國際金價在2011年9月登上天價以來,累計回檔37%,美股則攀抵歷史新高,美元也改寫2008年以來最強年線漲勢。

紐約避險基金Platinum Partners總裁蘭德斯曼(Uri Landesman)表示,「黃金已失寵,因為投資人認為在這個市場已不需要安全感,投資人今年想冒險犯難。」

金價19日觸及每盎司1186美元,距離6月改寫的今年歷史低點僅6.60美元。根據彭博訪調經濟師,其中13位受訪者看跌本週金價,10位看多,4位態度中立。這是5週來第4度多數看空。

紐約期金今年計跌28%,料改寫2000年以來首次年線跌幅。追蹤24種商品走勢的標普高盛商品現貨指數(Standard & Poor’s GSCI Spot Index)年來跌幅1.5%,MSCI明晟全球指數(MSCI All Country World Index)今年漲幅18%。彭博美元指數(Bloomberg Dollar Index)今年上漲3.5%。彭博美國公債指數年來計跌2.9%。

高盛集團商品研究部門主管柯里(Jeffrey Currie)接受電話訪問時表示,金價可能一路走低至2014年。高盛在11月20日的報告中預估,金價2014年底前可能觸及1050美元。法國興業銀行(Societe Generale SA)和美銀美林(Bank of America Merrill Lynch)也預估金價進一步挫跌。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