禽流感衝擊 香港冬至活雞滯銷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訊】星期天是中國傳統節慶——冬至,香港民眾習慣上都會買雞過節,但是在禽流感疫情衝擊下,活雞銷情大受影響,另外,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說,廣東省確診6宗H7N9人類感染禽流感個案,從病發到確診最長需要13天,其中3宗要幾次檢測才確診,反映快速診斷技術仍然有待改進。

廣東人的傳統習俗是過冬大過年,不少市民都到街市買菜,準備晚上和家人吃飯過節。

位於鬧市中心的旺角街市,因為冬至帶旺生意,但雞檔面前,卻冷冷清清。有雞檔檔主說,以往港人傳統買雞過冬,而今年買雞的人數就大減六成,主要是因為H7N9禽流感疫情影響。

雞檔檔主鍾生:「自從香港發生印傭感染(H7N9),即刻受影響。」

由於擔心大陸禽流感爆發,香港已經少進大陸雞,以本地雞、德國雞為主,而雞價亦大幅度下降,依然滯銷。

雞檔檔主鍾生:「做節來說,一般200多元一隻,現在120多元一隻,都不敢漲價,銷路也不好,還要減價。」

雖然疫情殺到,亦有市民堅持要買雞。

市民李生:「傳統上吃雞過冬。」

海鮮檔則人頭湧湧,不少市民買海鮮來取代雞來做冬,也有市民改為吃素食。

香港市民:「不想吃(雞),買一些菜,全部都是菜、豆腐,沒有升,差不多。」

目前香港共有2宗人類感染H7N9個案,另外,廣東省確診有6宗,包括4男2女,分佈在惠州、東莞、深圳、陽春。大陸專家鍾南山說,防控方法主要是不要到活雞市場接觸活雞,假如出現症狀一定要及早用藥。

新唐人記者梁珍在香港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