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往上爬 美女性今年有斬獲

【新唐人2013年12月23日訊】今年美國兩位女性首度出掌通用汽車公司和美國聯邦準備理事會(Fed),眾所矚目。這兩項職位之前始終由男性擔任。即便如此,居高位的女性仍屈指可數。已開發國家中,女性占企業高層比例最低的是日本,只占董事會1%席次。

據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除了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的巴拉(Mary Barra)和聯準會的葉倫(Janet Yellen)外,2013年也見證了休森(Marillyn Hewson)出掌洛克希德馬丁公司(Lockheed Martin)。

至於歐洲,畢爾(Inga Beal)被任命為英國勞合保險公司(Lloyd)執行長,努伊(Daniele Nouy)則出掌歐元區銀行監管機構首長。

美國史丹佛大學社會學家古柏(Marianne Cooper)說:「每次女性出掌一個像這樣的職位,就是勝利,因為在上位的女性很少。」

古柏把目前的進展用臉書公司(Facebook Inc.)營運長桑德柏格(Sheryl Sandberg)的暢銷書「挺身而進」(Lean in)來解釋,書中鼓勵女性在企業中擔起更多責任。

現今美國的大學畢業生裡,女性多於男性。大公司中,中層管理職位約半數由女性出任。但高層管理職位的女性則大幅削減:女性只占高層職位的15%。

大公司的比例尤其少。根據Catalyst顧問公司,「財星雜誌」(Fortune)千大企業只有4.5%的老闆是女性,包括惠普公司(HP)的惠特曼(Meg Whitman)、國際商業機器公司(IBM)的羅密提(Virginia Rometty)、百事公司(PepsiCo)的盧英德(Indra Nooyi)和杜邦公司(DuPont)的浦爾曼(Ellen Pullman)。

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教授菲力普斯(Katherine Phillips)說,「我們會見到一大群女性」擔任執行長,但「要等到百分比改變」還要相當時日。

即便如此,過去20年來女性執行長的確逐漸增加。菲力普斯說,1995年財星雜誌千大企業沒有一位女執行長,到2005年女性執行長占2%。

研究企業治理的公司GMI Ratings說,全世界企業中,女性占董事會11%的席次。

但不同國家差異很大,做得比較好的像芬蘭、挪威和瑞典,政府規定較平等的婦女保障名額,女性占董事會3成席次。但歐洲之外,進展緩慢,尤其是美國和加拿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