磨礪:防空識別區的笑話鬧劇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訊】 十一月下旬,中國政府剛宣佈設立東海防空識別區,並要求飛經此區的航空器必須事先提供飛行計劃,否則就有遭到中國軍機攔截的風險。哪知三天後,美軍的兩架B-52轟炸機就闖進了這一「防空識別區」;緊接著,日本與韓國的軍機也先後闖進了中國劃定的這一地盤;再接下來,南太平洋上那個剛剛遭到一場特大颱風襲擊的蕞爾小國菲律賓,也趕緊發表聲明宣稱,對中國的這一「防空識別區」不予承認。

此等令黨國大丟臉面的事件傳至互聯網後,嘲笑、譏諷、揶揄、捉弄、調侃、挖苦聲,便在推特中文圈與各大微博上,迅速掀起了陣陣狂潮。一時間,廣大網民機智幽默的聰明才智,簡直蓋過了CCTV春節文藝晚會上的任何一位相聲或喜劇小品大腕。短短兩天內,就湧現出了近百條令人捧腹的諷刺段子,僅推特中文圈上許多知名的漫畫家,比如鄺飈、變態辣椒、鳩鵪亞黃等人,也針對此事件迅速創作出了多幅喜劇感十足的佳作。

在這個言論受到當局蠻橫鉗制與審查,而敏感詞過濾系統極為發達的國度,網民們套用中國古代寓言與古典文學名著的現成素材,巧妙地使用借古喻今的喜劇手段所製造的冷幽默,使中共當局在冷嘲熱諷的狂笑聲中陷入了尷尬與滑稽的境地。而家喻戶曉的《水滸傳》中賣燒餅的武大郎,則成為了多條諷刺段子指桑罵槐的隱喻符號。

一個推友編寫的「武大郎故事新編」是這樣的:

大郎為宣誓主權,在金蓮身上畫圈簽字蓋章,他自以為西門大官人再也不敢亂來,誰知金蓮每次上街卻遭眾人扒衣圍觀。大郎於是高呼:「想看字早說嘛!我寫幾幅送你們!」

另一位網友也來了一段「武大郎故事新編」:

最近,武大上街老是覺得有人在背後指指點點,回家後貼出告示稱:「凡距本院五十丈範圍經過的任何男士,本人有採取各種應對措施的權力。」翌日,鄰居告知賣完燒餅回家的大郎,西門官人剛從他家出來。武大一臉正經道:「我已經得知來人的身份、性別以及停留的時間,而且還掌握了西門慶這廝回家的路線。」眾人含笑離去。

在推特中文圈裡素有「段子帝」之稱的蜀中才子蒲飛也逮住時機拋出了兩條冷幽默新段子,其中之一:

據悉,為防止中日美三方就防空識別區問題產生爭議,日前周邊國家提出動議:凡無法網絡正常接入推特與臉書的區域自動劃為中國防空識別區。反之則劃入日本防空識別區。

另一位四川籍推友李念川也將此事件與中共防火牆GFW工程封鎖推特聯繫在一起創作了這樣一條推文:

外交部:「全世界二十個國家都有防空識別區,為什麼中國不能有?」美帝:「全世界二百個國家都有推特,為什麼中國不能有?」

自互聯網上社交平台繁榮起來後,每有色厲內荏的中共當局丟人現眼的醜聞傳出,那必定就會刺激出一場網民們盡情創造諷刺幽默小段子的「勞動競賽」,這已形成了一個定律。此番當局因「東海防空識別區」而再遭美國搧耳光的醜聞所激發出來的網民喝倒彩事件,再一次驗證了這一定律的有效性。◎

文章來源:《動向》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