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溫鑽石水養殖 石斑魚活跳肉質美

【新唐人2013年12月22日訊】社區廣角鏡(324)冬天冷颼颼,大家都喜歡吃火鍋,高雄永安區的龍膽石斑涮涮鍋很受歡迎,當地石斑魚業者特別用「鑽石水」養殖石斑魚,肉質鮮美。來了解這「鑽石水」是怎麼回事兒。

切著大塊薄細的肉片,只要在火鍋裡川燙幾下,Q彈有嚼勁的龍膽石斑魚片,吃在嘴裡讓民眾好滿足。

民眾 蔡光俊:「味道很香甜,而且有那個彈性,Q彈那種彈性,那個皮有那種膠質,很厚的膠質,是天然的美容聖品。」

廚師 郭民富:「龍膽涮涮鍋它可以吃出牠的原味,吃出牠的膠原蛋白,因為龍膽石斑富有膠原養顏美容,非常的營養。」

中油液化天然氣廠,所排放的海水因為經過降溫處裡,20度的水溫剛好適合養殖石斑魚,漁民就建議中油提供冷卻水供養殖,沒想到就這樣養出了好品質的石斑魚。

中油永安液化天然氣廠廠長 盧宗益:「這鑽石水其實我們是稱為冷排水,那冷排水在我們廠內,是我們利用這個水,來把這個液化天然氣,把它做一個加溫的動作,然後利用加溫完以後,其實在我們這個廠域是不用的,要排到海裡面。」

中油永安液化天然氣廠副廠長 劉正鈞:「因為這個水是非常的乾淨,溫度是非常的適中,適合漁業的養殖。」

永安石斑魚產銷班第八班班員 陳文閣:「夏天因為我們的水,水質的溫度都32度,所以那時候,我們希望把我們的養殖魚塭的水溫降低,所以我們弄中油這個差不多24度的冷排水,讓我們的魚塭降溫。」

高雄市永安漁會常務監事 黃聰能:「它對我們的幫助,就是我們每一年的鑽井損失已經沒有了,然後這支水很冷,所以讓我們較省電,所以中油來說對我們的幫助也很大。」

產業共生成功,低溫的水質,不僅讓永安石斑魚有好品質,今年更讓永安石斑魚產銷班第8班,在全國6,500多班農林漁牧產銷班中脫穎而出,獲選為102年度「全國十大績優農業產銷班」,中油冷卻水功不可沒。
 
新唐人亞太電視李涓榕、葉子棻台灣高雄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