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文謙:楊開慧八個字評毛澤東 最準確最傳神

【新唐人2013年12月21日訊】(新唐人記者田飛綜合報導)毛澤東120周年冥誕即將到來,在當前中國社會矛盾十分尖銳,關於中國發展路向的爭辯空前激烈的形勢下,成爲各方人士論爭的焦點。有海外媒體報導,在上個月23日紐約舉辦的一個研討會上,有12位學者、媒體人和政治評論家,一起揭露了毛澤東的歷史罪行。

毛澤東去世後的近40年裡,中國大陸明間對還原他惡行的努力就未斷過。據《新史記》雜誌稱,前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室務委員、中共黨史研究專家、《晚年周恩來》作者高文謙,在研討會上第一個發言。

高文謙認為,毛澤東是個非常複雜的人物,可以用許多詞來形容他的為人:如暴虐、專制、獨裁、多疑、冷酷、虛偽、好大喜功、嗜權如命、翻雲覆雨……等等,而且每一個詞都可以找到許多史實來加以證明。

他指出,在各種對毛的評價中,「知夫莫若妻」——還是毛的第一任夫人楊開慧,對毛的八個字評語,最準確、最傳神——「生活流氓,政治流氓」。

這八個字,是當年毛和楊開慧分開之後,楊開慧在湖南板倉的家裡面拉扯著三個孩子時寫下的。

前中共高官、毛澤東前秘書李銳也曾談到,楊開慧生前,將一些手稿藏在住宅墻壁裡,八十年代修故居時發現了。其中有稱毛澤東是「生活流氓,政治流氓」。不過這正是被中共官方唯一刪掉的8個字。

「生活流氓」是指是楊開慧發現毛澤東強姦了她的堂妹;「政治流氓」則是楊開慧目睹毛在早期革命活動中的一些不是正人君子應該做的事情。

高文謙還說,毛澤東個性中一個突出的特點是暴戾,他有個口頭禪:「給我滾!」

他講了一個事例:毛澤東到蘇區,當了中央紅軍的第一把手後,他的弟弟毛澤覃,也是相當於師一級的指揮員了。有一次他們兄弟倆爭論起來,毛澤東說不過弟弟了,舉手就要打他,毛澤覃說:「共產黨不是毛家祠堂!」這句話不幸而言中:共產黨從延安整風以後,一步一步朝這個方向發展,到中共1949年建政,整個中國就成了「毛家祠堂」。

高文謙認為,中國當前正在大變的前夜,處於歷史的十字路口。毛建立的黨國體制,是維護權貴集團利益最大的保護傘。 毛的文革遺產是橫在中國社會轉型中最大的攔路虎。毛說自己一生幹了兩件大事,「文革」是其中之一。毛的「文革」遺產,給目前危機四伏的中國時局留下了通向 「文革」之路的隱患。

他指出,評價毛的功罪是非,事關重大,關係到國家未來的走向,只有把歷史真相告訴民眾,還毛的本來面目,才能對毛祛魅除魔。只有徹底批 毛,才能堵死「文革」倒退之路,中國才有希望。

去年,被中共中宣部封殺多年的《李銳文集》在香港出版,大陸著名作家鐵流曾登門向李銳祝賀。兩人在交流對毛的看法時,鐵流也指出,毛澤東對國家和人民,只有罪惡而無仍何功勞可言。如果硬要說他有「功」,只能是對共產黨奪取政權而言。但中共在奪得政權后,很快成為毛澤東壓迫人民、嗜殺生命、掠奪財富和反人道、反人性、反人權的封建法西斯專政工具。所以毛澤東的定語應是:罪惡滔天,馨竹難書,無任何功勞可言。

高文謙認為,毛澤東是一個悲劇性的人物:他自認為可以指點江山,自認為可以改變歷史,乃至發動「文化大革命」這個中國史無前例的、人類歷史上都沒有的運動,但最後卻被歷史所捉弄,輸了個精光,是個失敗的歷史人物。他一死,他那套「無產階級專政下繼續革命」,馬上就灰飛煙滅,自己的老婆、自己的侄子在他死了不到一個月就鋃鐺入獄,這些都是毛澤東晚年最信任的人。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