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亭簽命令 特赦俄下獄十年前首富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今天(20日)簽署命令,特赦被囚10年的俄羅斯前首富、石油大亨霍多科夫斯基(Mikhail Khodorkovsky)。

據中央社報導,蒲亭昨天突然宣布決定特赦霍多科夫斯基。批評克里姆林宮人士把他視為政治犯。

克里姆林宮公布蒲亭簽署的特赦令說:「基於人道原則,我下令應該特赦霍多科夫斯基,不必再遭受監禁方式的進一步懲罰。這項命令自簽署日起生效。」

蒲亭在舉行馬拉松式年度記者會後透露,霍多科夫斯基已首次提出書面請求,因母親患病要求基於人道考量予以特赦。

霍多科夫斯基的律師團和他的母親都表示,他們不知道他請求特赦。但蒲亭的發言人告訴記者,特赦申請書有霍多科夫斯基親筆簽名。

俄國將在明年2月主辦冬季奧運,國內狀況受到國際社會更大關注。蒲亭這個令人震驚的宣布可能終將讓這宗俄羅斯後蘇聯時代最惡名昭彰的法律案件落幕。

BBC報導,霍多科夫斯基在為反對黨提供資金之後,先後在2005年和2010年兩次被判刑,罪名包括詐騙、盜竊、逃稅、挪用公款和洗錢等。他一共需要服刑13年,直至2016年,現在已經被囚禁十年。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