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將誕生30年來最年長駐華大使?陸網友笑贈綽號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新唐人記者陳潔綜合報導)現任美國駐華大使駱家輝將在下月離任,現年72歲的鮑卡斯極有可能接任,果真如此,他將成為自1979年中美建交以來,年齡最大的駐華大使。鑑於北京的霧霾相當嚴重,大陸網友提醒鮑卡斯要注意身體健康,更有網友戲謔的幫他取了綽號「包咳死」。

多個美國媒體報導稱,總統奧巴馬計劃提名民主黨參議員鮑卡斯(Max Baucus)做下一任駐華大使,以接替即將離任的駱家輝。72歲的鮑卡斯是連任六屆的資深國會議員。如果提名被通過,他將是自中美1979年建交後最年長的駐華大使。

與前任駱家輝61歲、洪博培49歲時前往北京相比,鮑卡斯的年齡都要大上一截。中美正式建交34年,歷經10任大使,上任時平均年齡58.7歲,其中年齡最大的是68歲的首任大使伍德科克(F.Woodcock)。

有大陸網民質疑鮑卡斯年齡太大,或許難以處理猶如走鋼絲繩般的中美關係。但也有媒體認為,沉穩內斂或許是鮑卡斯的強項,他會受到北京更多的歡迎。

其實,鮑卡斯並不是最老的美國駐華外交人員。1973年,中美關係破冰後,外交官布魯斯(David Bruce)擔任駐華聯絡處首任主任時,已經75歲了。不過,網民指出,70年代北京的空氣與現在完全不能比。有網友為鮑卡斯擔心,也有網友藉機調侃。

張愛農:唉!這麼大歲數,他的肺受得了北京的霾嗎,這不是要他的命嘛?

AriaMia:讓年過七旬的大爺好好活著不行麼⋯⋯

樓牌得恰:這是送終的節奏啊…

吳瑋bj:聽說美國新任駐華大使 Max Baucus 中文名字: 沒咳死.•包咳死 奧巴馬真會選人。

小乙哥_111:推文有人調侃美帝的准中國大使的last name。Baucus(包咳死)。笑死我啦,高級黑啊!

據了解,美國大使館今年購買數千台空氣淨化器,有網友笑稱鮑卡斯最安全的方法就是終日坐在大使館內:「反正王立軍或者陳光誠也會自己找上門的。」

對華強硬 屢批人權狀況

美國媒體曾猜測奧巴馬會繼續任命具有中國背景的人選接任,三藩市的華裔市長李孟賢、妻子來自香港的前加州審計長衞斯理都是熱門人選。因此,奧巴馬突然提出與中國關係不深的鮑卡斯,令外界頗感意外。

鮑卡斯並非「中國通」,而且屬於主張對華強硬的偏鷹派代表。他曾力促美國建立與中國的永久正常貿易關係,幫助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不過,他也曾擔任國會和行政部門中國問題委員會主席,該委員會幾乎年年發佈對中國人權、法治的批評報告,他自己也曾多次批評中國人民幣匯率、環境污染等問題。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稱,鮑卡斯是副總統拜登的密友,有消息指,主導對華政策的拜登希望鮑卡斯能以強硬的態度打破中美貿易壁壘,在知識產權保護等問題上施壓北京。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