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將至 中共加緊審判在押異議人士

【新唐人2013年12月20日訊】隨著新年和西方聖誕節的臨近,中國大陸各地區的檢察院和法院連日來加快步伐,準備在未來幾周內起訴或者審判數名異議人士。評論指出,這是中共的一貫伎倆,他們希望能藉此減少國際輿論的關注。

美聯社報導說,中共當局近期加快了對在押異議人士的起訴和審判。報導指,有些案子已經等了幾個月,卻在過去幾天忽然加快程序,移交到法庭。

一些維權律師則表示,有關當局可能是希望乘節假日西方外交官、人權組織工作人員、外國駐華記者休假期間,加快對異議人士的審訊。

今年因參与新公民運動的陝西異議人士趙常青、廣州舉牌運動先驅郭飛雄等都在今年12月被移送審查起訴。近期先後進展到司法程序。

月前,被拘捕的人士郭飛雄遭到廣州天河派出所拘押后一直被阻止與律師會見。18日,律師前往廣州會見郭飛雄,得知公安在12日讓郭飛雄簽收《移動審查起訴意見書》,檢察院也在15日向郭飛雄送達了《移送審查起訴告知書》。

今年2月被捕的廣州異議人士劉遠東,也在12月16號收到了法院的正式起訴書。除此前的「虛報註冊資本罪」外,有關當局還突然增加指控劉遠東「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的罪名。劉遠東今年初在《南方周末》新年獻詞事件爆發時,曾和百余示威者在廣州《南方周末》編輯部前示威聲援。

安徽異議人士張林案是2013年8月被當局以「涉嫌聚眾擾亂公共場所秩序罪」逮捕。12月18日,張林一案在蚌山區法院開庭,一些聲援張林的網友也受到警方阻撓。

另外,中共當局還在12月13號以「擾亂公共秩序」罪正式起訴了,今年7月被捕公盟創始人之一、中國「新公民運動」的主要創始人和標誌性人物許志永。

被軟禁在北京寓所的維權人士胡佳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每年聖誕節、新年期間,火速審訊異議人士在中國已經是慣例。

胡佳說:「只能說我們的外交和政法維穩機關的齷齪,和他們在這件事情上,刻意避諱西方社會壓力的一種詭詐吧。」

胡佳說,隨著微博普及互聯網的發展,變革的呼聲越來越強烈,對中共統治提出了挑戰,它害怕社會變革,斷送紅色江山,所以他必須用非常手段在意識形態上收緊,在政法上打壓。

相關文章
評論